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吃绿叶菜 抗癌防病好处多多

2012-04-28 15:31:2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春天来临,保健养生又是一个热门话题。都说养生要多吃水果蔬菜,要多吃绿叶蔬菜。那么,绿叶蔬菜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专家介绍,绿叶菜,如菠菜、油菜、茼蒿、空心菜、菜心等,是营养价值最高的蔬菜,是蔬菜有益健康的代表,对健康的益处几乎不可替代。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绿叶菜的好处有哪些吧:

  1.抗癌防病:绿叶菜富含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多酚等多种抗氧化物质。这些有益成分组合起来,就构成了绿叶菜抗癌防病的理论基础。现有的研究表明,绿叶菜能预防癌症;预防心脑血管病(如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预防骨质疏松;预防视网膜变性和白内障;延缓衰老;促进肠道健康;促进皮肤健康等。

  2.富含镁:绿叶菜的叶绿素中富含镁。摄入充足的镁,对促进骨骼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肾结石等都非常重要。

  3.富含钾:绿叶菜是膳食钾的重要来源。钾可以对抗钠(盐)的升血压作用,对防治高血压有益。

  4.富含叶酸:叶酸不但对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和造血系统有重要作用,还对防治“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发挥重要作用,进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5.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维持肠道健康,通便排毒;预防肥胖、高血脂和糖尿病;维持肠道菌群的健康。

  6.富含维生素K:维生素K不但与凝血功能有关,还对骨骼健康很重要。

  7.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B2是中国人最易缺乏的维生素之一,它对皮肤、粘膜和眼睛的健康有重要作用。

  8.富含维生素C:通常人们以为水果中的维生素C高,其实,绿叶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普通水果高。

  9.含较多钙:虽然就相对含量而言,绿叶菜所含钙不及奶制品和豆制品,但它仍然是钙的重要来源之一。

  10.含较多维生素E:虽然就相对含量而言,绿叶菜所含维生素E不及油脂、坚果等食物多,但绿叶菜适合大量食用,仍能获得较多的维生素E。

  11.富含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可以消除自由基,延缓衰老,预防慢性病。它还能转化为维生素A,对视力、黏膜、生长发育和免疫力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与“致癌”:饮食是把“双刃剑”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癌症的预防要从心理、环境、膳食、卫生等多方面综合入手。其中,膳食因素在癌症的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详细>>

食物祛病 不同蔬菜可预防不同癌症

据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证明,常吃蔬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不同的蔬菜可预防不同的癌症。人们每天摄入500—1000克各类蔬菜,能够起到防病、保……详细>>

抗癌防癌警惕癌前病变

所谓癌前病变,就是有些病变本身不是癌,可是在它的基础上容易生癌。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癌前病变:详细>>

椎管内肿瘤患者多食蘑菇有助抗癌

椎管内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通常要多加注意,饮食的调理能够很好地帮助身体抵抗癌症。详细>>

食品抗癌和治疗癌瘤:肿瘤防癌饮食治疗

我们每天都在吃,与食物息息相关,古人更是认为,药物与食物有一定的相通性,食物除本身的一个食用价值外,还兼具有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时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