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老人突然消瘦 要小心疾病

2012-01-09 14:28:1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孙今年65岁,平时身体健康,近日,家人突然发现他消瘦了许多,老孙自己称了一下,他的体重从原来的73公斤下降到了现在的51公斤。老孙笑着对家人说,胃口又好,只是上厕所比平时多,身体其他没有什么不舒服,身体瘦些更好。可老孙的家人不放心,硬要他去医院检查。一查,老孙被确诊为糖尿病。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但在临床上,老年人突然消瘦许多是疾病在侵袭。广州某医院内分泌科黎天鉴主任医师提醒,对于老年人来说,消瘦要区别不同情况。如果一向消瘦,也没有任何异常反应,这种瘦是正常的。但如果老年人突然消瘦就不是件好事了,很可能是某种的疾病造成的,比如糖尿病、甲亢、肿瘤、结核,这几种疾病都会引起老年人突然消瘦。再比如,老年人患癌症的几率较高,并且恶性肿瘤都会导致消瘦,因为癌细胞消耗掉了体内大部分的营养物质,造成患者体重下降。因此,老年人突然消瘦应该找找原因,到医院做一些详细检查,否则会延误病情。

  对老年人来说,突然消瘦应该看内分泌科,因为造成老年人突然消瘦最为常见的原因是甲亢和糖尿病。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于甲状腺功能增高,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引起氧化过程加快,分解代谢增强的一种常见内分泌疾病。

  甲亢的一些主要表现:体重减轻是老年人甲亢的主要症状,另外,还有心慌、怕热、多汗、手抖、脾气急躁、大便次数增多等。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由于蛋白脂肪合成能力下降,分解代谢增强,营养随汗液、尿液流失,出现明显的消瘦症状。

  糖尿病的主要表现有:吃得多、口干、总想喝水、乏力等。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绞痛突然消瘦 小心肠癌的六大早期症状

很多人都认为上了一定年纪的人才会得肠癌,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肠癌。究竟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发现了肠癌又该如何治疗?详细>>

突然消瘦是小心胰腺癌的信号 胰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而且在病情早期的确诊率较低。许多患者到医院检查治疗时,病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预后效果差。胰腺癌早期其实有不……详细>>

这几种异常或是癌症信号 突然消瘦警惕患癌

提到癌症,你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恐怕大多数人的答案会是“自己会不会得癌”。如果能够及时发现癌症的早期症状,尽快进行治疗,也许可以提高生存的……详细>>

注意:突然消瘦 脸黄眼黄 警惕胰腺癌来袭

对于胰腺癌这种病情凶险的疾病来说,有效预防比积极地治疗重要得多。胰腺是体内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泌器官,含有多种功能的内分泌细胞,分泌高糖素、……详细>>

老年人腰腿痛要小心肿瘤骨转移

●有乳腺癌、小细胞肺癌、淋巴瘤和生殖细胞肿瘤可能产生骨转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