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研究表明熬夜容易惹上癌症

2011-09-07 09:33:25      家庭医生在线

  报道说,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指出,经常上夜班会使患病率提高50%。上夜班越多,患病风险也越高。其中,长时间接受人造灯光的照射是导致疾病的原因之一。

  长期熬夜本来就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易使人遭受癌症之害,因为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裂变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又是细胞分裂最旺盛时期,睡眠不好,人体很难控制细胞发生变异而成为癌细胞。同时熬夜使人的生理处于应激状态,一昼夜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量会比正常早睡早起的人平均高出50%,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比早睡早起的人高出50%,容易导致血压升高。熬夜者往往久坐少动,导致血液流动缓慢,血管内垃圾增加,黏稠度增加。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共同进行的研究,长时间接受人造灯光的照射与癌症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首份证据”。报道说,大量研究表明那些需要值夜班的职业妇女,如护士、空中乘务员,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最高可达60%。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每周熬夜2到3天的女性也同样易患乳腺癌。研究人员认为,夜间的灯光妨碍了褪黑激素的生成,而褪黑激素在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同时也会增强免疫系统。专家建议,睡觉时关闭所有电灯,因为睡在全黑的房间中有利于制造神经传递物质血清素,这对制造褪黑激素至关重要;尽量保持9小时睡眠;早上起床后到户外走走。

  科学家指出,在夜间工作还容易导致心脏病、疲劳、情绪低落以及其他癌症。就死亡率来看,长时期上夜班对人体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抽20根香烟。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的行列。不过,如何保证熬夜的质量,又减少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呢?为此小编收集了以下几点熬夜须知:

  1、熬夜时要吃热的东西(如热方便面)。

  2、晚饭不能吃太饱。

  3、注意保暖,不要冻着肚子。

  4、一定要有足够多的白开水。

  5、熬夜无论多累中间不可上床休息。

  6、若乏困可喝咖啡或茶水之类的刺激性饮品来提神,但要注意应饮热的,浓度不要太高,以免伤胃。

  7、熬夜时,应时时做深长呼吸。

  8、至少要熬到天亮,即凌晨5点左右,并不断的想象太阳升起时的辉煌和气势。

  9、早饭一定要吃饱,一定不要吃凉的食物。

  10、凌晨7、8点钟,若要睡觉,一定要收心,即使不上床睡觉,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与癌症的关系

很多患者在癌症诊治过程中,医生都会建议说注意休息,千万不能熬夜,或者你就是由于经常熬夜,才会得这种癌。导致很多人都会询问,自己真的是因为……详细>>

研究证实:经常熬夜的人易患癌症

很多人都知道致癌熬夜危害大,经常熬夜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视力模糊、诱发心血管疾病、胃肠道功能紊乱、皮肤干燥青春痘、内分泌失调、影响生育能……详细>>

真实案例:因熬夜引起癌症而陨灭的生命

“我想我之所以患上癌症,肯定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累积的结果。”于娟说,命比钱更重要,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她用命记录下的文字后能够有所启发,更关……详细>>

年轻人熬夜吃宵夜容易惹上胃癌

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详细>>

常熬夜的人患癌症几率高 如何饮食缓解熬夜伤害

医学研究表明,熬夜的人比睡眠正常的人更容易患上癌症,以胰腺癌为例,经常熬夜的人发病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多。因为癌细胞是在细胞分裂过程中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