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肺癌患者手术失败 死后竟未发现癌细胞

2012-05-30 11:28:02      家庭医生在线

  从去医院就诊到死在抢救室,姚凤柏只经历了短短5天。这名“肺癌”患者在牡丹江接受了肺切除手术后不久,便病情转危被抢救。此后患者死亡,病理检查竟未发现癌细胞。

  “肺癌”患者死后发现没癌

  去年春天,53岁的姚凤柏出现咳嗽、咽痛和胸闷的症状,这种状况持续了一个多月后,妻子陪他到医院拍了X光片,医生称其肺部有阴影,怀疑是肿瘤。当年5月9日,姚凤柏来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第一医院”)就诊,入院诊断为“左肺占位”。两天后的5月11日,姚凤柏被诊断为左肺中心型肺癌,医生建议行左全肺切除术。

  姚凤柏的妻子说,他们当时想转院去北京医疗条件较好的大医院进一步确诊和做手术,但该院医生说,可以帮他们请北京的专家来医院为姚凤柏实施手术。考虑到方便亲人照顾,他们同意了,第一医院邀请了北京胸科医院的医生李康(化名)到牡丹江为姚凤柏实施手术。患者家属提供的录音资料显示,手术前,该医院胸外科医生向他们要了1万元,作为给李康的费用。

  去年5月14日中午11点05分,李康主刀为姚凤柏实施了“左全肺切除术”,手术持续了2个小时45分钟。姚妻说,术后李康表示,患者身体状态不错,一年内不会复发,要是保护得好过三五年没问题。这样的说法让她和儿子很乐观。不料当天下午3点45分,姚凤柏突然出现血压下降和胸痛症状,第一医院立即组织进行抢救,而此时李康已经离开了医院。

  当晚10点,姚凤柏出现意识模糊,血压、血氧持续下降。虽经第一医院全力抢救,姚凤柏还是于当晚11点30分死亡,死因诊断为“心功能衰竭”。抢救中进行开胸探查时,发现姚凤柏心尖处至左心室有一贯通伤,而术后病理检查竟未发现癌细胞。

  男性肺癌早期症状

  一、咳嗽:是最常见的男性早期肺癌症状,约有2/3患者有此症状。可表现为轻度干咳或严重咳嗽,咳嗽频率较高或夜间咳嗽。

  二、咯血:这是男性早期肺癌症状之一,在男性吸烟者中表现较为明显,多表现为痰中带血或间断血痰,还有患者会反复在肺部某个地方出现炎症改变。

  三、胸痛:约30%的肺癌患者可出现胸痛的症状,若肿瘤位于胸膜附近时,则产生不规则的钝痛或隐痛,疼痛于呼吸、咳嗽时加重。如癌肿侵及胸膜则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

  四、发热:低热也是男性早期肺癌症状之一,肺癌的发热大多数是肿瘤堵塞肺部支气管、引流不畅引起的炎症所致的癌性热,抗生素治疗效果差,并且易反复,体温一般在38摄氏度以下。

  五、胸闷、气短:胸闷、气短也是男性早期肺癌症状中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早发现 注意五大肺外症状

肺癌症状表现大多为:喘鸣、咳嗽、胸背痛、咯血等等,但若只出现肺外症状,人们常认为与肺似乎占不上边,而误诊为肺以外的其它疾病,因此我们要有……详细>>

发现肺癌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吗?

当出现胸痛、胸闷、胸急怀疑肺癌的时候,做什么检查能确诊呢?按照以前的观念,一定会建议进行胸片检查,但是胸片对一些比较小的病灶,无法进行准……详细>>

肺癌患者吃杏仁竟致死?肺癌患者有何饮食禁忌

肺癌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患上肺癌的患者急于治疗,在医生的建议范围之外胡乱食用所谓的抗癌食品,这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详细>>

发现这些症状当心肺癌 肺癌的预防指南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很高,而我国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33.2%。因此,肺癌的预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详细>>

肺部发现小结节是肺癌吗?需要手术吗?

现在人还是在谈“癌”色变,一旦确诊癌症,这无疑是判处了死刑,虽然有五年生存率,但是生命已经进入倒针时。特别是现在环境的恶化,造成的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