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合理饮食 预防大肠癌

2012-04-13 16:02: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大肠癌的患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大肠癌的致病因素,除遗传因素和患者原本的消化道疾病因素外,主要是由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造成的。那么,该怎样合理饮食呢?

  饱和脂肪酸含有致癌物质

  脂肪里的饱和脂肪酸含有一些致癌物质;另外,大量的脂肪进入人体以后,胆汁酸分泌会增多,而胆汁酸经过肠道细菌分解会产生一些致癌物。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吃的东西越来越精细,在精加工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纤维素也会丢失。纤维素一旦吃得少,粪便在体内长时间停留,增加致癌物对肠道的刺激,这是很不利的。

  每日红肉不超过90克

  红肉是指牛肉、羊肉、猪肉或由这些肉加工成的食品。如果每日摄取超过90克红肉,可能会增加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危险性,同时也可能增加患胰腺癌和肾癌的危险。这也是因为红肉含饱和脂肪酸较多的原因。

  油炸和烧烤会分解出致癌物质

  油一旦高温至160℃以上(我们平时在家炒菜,油冒烟的时候就是160℃以上了)会分解出一些致癌物质;我们煎鱼或煎肉时,蛋白质会变性,也会分解出致癌物。另外,烤的食物(如羊肉串)含有苯丙比,苯丙比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还有就是一些腌制、熏制食品,经常吃也会诱发大肠癌。

  此外,酒精的摄入也使患肠癌的危险性增加。

  健康饮食预防大肠癌

  合理饮食,控制脂肪摄入量,粮食不宜过于精细,注意保持正常体重。多吃蔬菜、水果,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E、叶酸和蛋氨酸具有降低大肠癌发病危险性的作用,维生素D和钙也有类似功能。每日坚持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经常坐着工作的人,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平时尽量做到能站不坐,能走不乘车,增加活动量。

  此外,应积极防治大肠癌的癌前病变,如各种息肉、血吸虫病、慢性结肠炎、慢性痢疾等。30~40岁以上有便血、不良排便习惯、粪便形状改变等下消化道症状者属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半素食者更能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根据美国杂志《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报导,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与罹患大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详细>>

七类人要注意早期预防大肠癌 从饮食上预防大肠癌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详细>>

高脂高蛋白饮食导致大肠癌 怎么吃预防大肠癌?

一般认为高动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因素。人们发现,在西欧及美国等大肠癌高发区,随着饮食中脂肪、蛋白质等高胆固醇食物摄入……详细>>

哪些肠道病易转大肠癌?从饮食入手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有些人由于职业等原因相比之下容易患上大肠癌,那么哪些人最容易患上大肠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