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常刮腋毛 会诱发乳腺癌?

2011-07-19 17:42:5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常刮腋毛 会诱发乳腺癌?

  今年4月19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女教师于娟死于乳腺癌,年仅32岁。乳腺癌近年来发病的增加也引起了女性的重视,有人说不良生活方式增加患癌风险,甚至有帖子称“刮剃或拔除腋毛导致毒素累积是恶性肿瘤的原因”。针对这些说法,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乳腺外科主任马宏民给出了以下意见。

  正论:不良生活方式会增加患癌风险

  “我想我之所以患上癌症,肯定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累积的结果。”于娟反思她患上乳腺癌的原因,也得出这个结论。她总结了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常熬夜、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警示大家要远离这些不良习惯。马宏民肯定了不良生活方式与乳腺癌的关系,国外很多研究资料已经证实,不良生活方式会明显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常熬夜:于娟说:“回想10年来,基本没有晚上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GT(GRE和托福考试合称)、考研,同时,网聊、BBS灌水、蹦迪、吃饭、K歌、保龄球,最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她特别提到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23时至次日3时,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损足以损害全身。”

  常熬夜:于娟说:“回想10年来,基本没有晚上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GT(GRE和托福考试合称)、考研,同时,网聊、BBS灌水、蹦迪、吃饭、K歌、保龄球,最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她特别提到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23时至次日3时,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损足以损害全身。”

  对此马宏民提出,膳食和营养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影响肿瘤的环境因素。在饮食上比较倾向于高脂肪和高蛋白食物的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

${FDPageBreak}

 

女性常刮腋毛 会诱发乳腺癌?

  谬论:常刮腋毛毒素累积易患乳腺癌

  网络上流传一个帖子,刮腋毛竟导致乳腺癌。

  该帖子称,人体排除毒素的方法就是“流汗”,腋毛会帮助汗水顺着腋毛流出体外,若剃去或拔掉腋毛,阻止了毒素从腋窝排出,毒素就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帖子里提到,几乎所有的乳腺癌都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那正是淋巴结所在的地方。

  帖子又称,男人之所以绝少得乳腺癌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从未剃掉腋毛。为此,这个帖子呼吁女士们千万不能为爱美而剃腋毛,40岁以上的女性更不可以剃,因为这个年龄层患癌风险更高。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的传言没有任何道理!”马宏民批驳了“刮腋毛致癌说”。腋毛存在的功能一是增加摩擦,二是有助排汗。但腋毛排汗的同时并没有排毒的作用,人体毒素的分解主要在肝脏完成,随着尿液、肠道排出。随腋毛排出的汗液只是单纯的汗液,不含有毒素,因此就不存在刮掉腋毛导致毒素不能排出而残留的道理。

  医生不建议人们常刮腋毛,原因是刮掉腋毛会减少胳膊与身体的摩擦,反复刮腋毛也容易造成损伤和感染,但绝对不是因为常刮腋毛易患乳腺癌。

  另外,马宏民说乳腺癌确实更多地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即靠近腋窝的地方,发生在此区域的乳腺癌占总数的四成以上。但这是因为这个区域的乳房腺体最多,而不是此区域“含毒素的”淋巴结多。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腋毛不会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专家解释说,刮腋毛其实不会导致乳腺癌的。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详细>>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预防乳腺癌应吃这些

一到夏天,许多女性为了爱美或者贪凉会穿着无袖或吊带衫,但是露出的腋毛让美丽的形象大打折扣,于是有些人会选择刮腋毛,但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详细>>

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哪些不良习惯易患癌

一提到腋毛,肯定很多女性朋友都想刮掉。事实上腋毛有防止细菌滋生和缓解摩擦的功效。近日,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觉得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事实真的……详细>>

女性哺乳少易诱发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控制体重

很多网友都觉得癌症离自己很远,也有不少人觉得癌症是中老年人的更容易得的病,但是,近几年,在医院门诊中,不乏年轻癌症患者。详细>>

女性熬夜易患乳腺癌 诱发乳腺癌的因素有那些

大家都知道,乳腺癌是近年来癌症高发病,有不少女性都因乳腺癌而葬送了生命。就小编知道的女明星就有好几个。其中大家都认识的两个,一个是梅艳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