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也喜欢年轻女性

2010-04-30 21:52: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国的乳腺癌发生率每年以3.97%的速度急剧上升,并且发病年龄日益年轻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开朗的性格、与家人保持良好的沟通、早期发现,是远离乳腺癌最好的办法。

  年轻女性患者比例高

  年轻的女性患者比例明显高于其他群体女性。这一发病新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 今天的女性出现了新的生理现象,如月经初潮提前、绝经推迟、独身、婚姻持续时间短、性伴侣多以及初产年龄大于30岁等,这些都与雌激素的代谢有关,大大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

  第二,白领女性的不良生活方式,如高脂肪的饮食、较大的精神压力,以及缺乏运动,都会改变女性内分泌环境,影响或抑制了体内正常的免疫功能,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第三,外源性激素的摄入,现代人喜欢使用很多化妆品和保健品,某些产品中含有雌激素。

  第四,环境因素的影响,如电离辐射,低磁场环境和化学因素。

  第五,有肿瘤家庭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比正常人群要高出几倍。

  乳腺检查十分重要

  对待乳腺癌高发的趋势一定要加强预防,应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预防乳腺癌应做到每月自我检查和每年的医生检查。提醒40岁以上的妇女应每年进行乳腺钼靶摄片检查。乳腺的超声波检查也是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它无创、无放射线且对于致密型乳腺的诊断价值优于钼靶摄片。

  乳房自我检查的时间最好在每月月经结束后一星期内,而40岁以上停经的妇女可每月选择固定的一天做乳房自我检查,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自我检查四要素

  重点位置:第一次做检查应该详细记录自己乳房各部位的情况,以后依此为准做对比,稍有改变应重视。双侧乳房外上是检查重点。其实女性初期乳腺癌通常无任何症状,极少数的人可能出现乳头出血,或是皮肤、乳头出现小凹陷,但大部分乳腺癌都是偶然发现的无痛肿块。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皮肤异常:自我检查中应仔细观察乳房皮肤有无红肿、凹陷或橘皮样变。

  乳头异常:乳头有无糜烂脱屑、乳头是否有上抬或回缩,挤压乳头有无溢液等。如发现乳头有液体溢出或无法解释的结节及肿块,应及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预警症状:在自我检查中如发现乳腺中出现腺体增生应尽可能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对于40岁以上妇女应每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摄片。有资料显示,35%的乳腺癌是由乳腺钼靶摄片发现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患乳腺癌增多 乳腺癌前兆要清楚

乳腺癌在我国大城市女性肿瘤中的排名位居第一,每年,我国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 12.2% 和9.6%。我国乳腺癌患者发病……详细>>

年轻女性为何易患乳腺癌?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现如今,乳腺癌越来越年轻化,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女性会认为乳腺癌离自己很远,其实这可不一定哦。因为乳腺癌的诱因是有很多的,所以年轻……详细>>

女性乳腺癌愈发年轻化 预防乳腺癌的四个建议

我国是一个“乳腺癌大国”,每年大约有5万名妇女患乳腺癌,3万名癌症患者死于乳腺癌,且每年新增的女性癌症患者中,5人中就有1人罹患乳腺癌。……详细>>

年轻女性乳腺癌或和遗传有关 警惕乳腺癌6大诱因

乳腺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德国卫生部国务秘书维特曼姆茨透露,处于发育阶段的中学生乳腺发育也应该及时关注,一名17岁的高中生竟然患上了乳腺癌。……详细>>

年轻女性会患乳腺癌吗?乳腺癌早期有什么表现

很多女人可能觉得乳腺癌是中老年才容易得的疾病,其实不是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人患上了乳腺癌,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