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晚饭吃太晚 容易患胃癌

2010-04-30 23:51: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夜宵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日本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都会增加胃的负担,长期下去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日本东京大学的栗田英男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们调查了30-40岁胃癌患者患病前的生活饮食习惯,发现他们大都有吃夜宵的习惯,其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4%。

  栗田英男分析,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另外,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里,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抵抗力减弱,出现溃疡。如果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腌制食品,里面的致癌物质会进一步伤害胃部。

  研究者指出,现代生活方式下,很多人的饮食习惯需要改变,吃夜宵是件让嘴巴享受却让胃受罪的事情。为了健康,还是少吃为妙。

  小贴士:哪些人容易患胃癌?

  感染过幽门螺杆菌;男性,尤其是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年龄在50岁到80岁之间;经常使用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的办法保存食物;吸烟;接受过胃部手术、胃息肉;家族肿瘤疾病、家族胃癌史;恶性贫血;A型血;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环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饭吃太晚当心胃癌找上门

如果我们平时在吃的方面,不多加注意,总是“肆无忌惮”的话,那么,很容易为我们招惹来一个疾病,那就是胃癌。专家表示:像晚饭吃的太晚、偏食、……详细>>

吃盐多增加胃癌风险 晚饭吃的晚更易患胃癌

说到容易诱发胃癌的饮食,不得不提到烧烤。喜欢吃熏烤、高盐、辛辣、腌制的食物,嗜食火锅、麻辣烫,嗜好饮酒等,都可能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详细>>

晚饭吃的晚胃癌翻几番 哪些习惯会导致胃癌?

民以食为天,若是为了赶时间不按时按量吃饭,或是据个人喜好长时间不健康饮食,最终只会折腾自己的胃,最终加大罹患胃癌的风险。详细>>

晚饭吃的太晚会增加胃癌的风险? 胃癌的因素有哪些?

现在胃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了,主要和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胃部主要是储存食物和帮助食物消化的,一旦出现了问题就会引起全身的……详细>>

晚饭吃得晚增加胃癌风险?远离胃癌的6种措施

胃癌似乎偏爱于上班族,不少上班族患上胃癌。上班族经常不能定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狼吞虎咽的,这些吃饭的方式都是导致胃癌的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