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过度使用CT扫描可致癌

2010-04-13 22:53: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百姓看来,CT扫描虽然昂贵,但检测精准,是检查疾病的上佳之选,甚至有医院大力向患者推荐。然而近日,澳大利亚医疗监管局及研究人员向公众呼吁,不要滥用CT扫描,否则可引发癌症。此前,美国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也陆续指出,过度使用CT扫描的可增加致癌风险。

  辐射剂量远超常规X光

  根据报道,最近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提醒患者,CT扫描所产生的辐射剂量远超过常规X光检查,过度使用容易引发癌症。澳大利亚医疗监管局也发表公报说,该局对不合理使用癌症探测仪CT扫描的现象表示高度重视,相关的医学放射专家也呼吁医生不要滥用CT扫描来检查病情。

  目前澳大利亚接受CT扫描的人数以平均每年12%的速度增长。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人员认为,澳大利亚每年有超过400例的新增癌症病例是由频繁使用CT扫描诊断所引发,因此建议医生不要把CT扫描作为背部疼痛等病的首选诊断方法。

  权衡利弊合理使用

  当然也有专家表示,要理性看待CT扫描。遇到一些重要疾病用CT扫描来诊断,合理使用CT扫描,那么好处远远大于风险。但若健康人进行CT扫描,最终会发现,检查带来的麻烦比解决的问题更多。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丽塔·兰德伯格发表在美国权威期刊《内科学文献》的文章指出:医学CT扫描产生的辐射比之前认识到的要多得多。甚至许多原本健康的病人都遭受了不必要的辐射危害,因为急救室经常把病人送到医生处进行救治前,先把病人送去进行CT扫描。

  此外,专家建议,对于需要进行CT扫描的病人,病人应该记录下已进行的扫描次数,若被要求再次进行CT扫描时,可以向医生询问必要性,并且考虑其他影像检查的可能性,比如核磁共振检测等,以降低辐射接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扫描可增加癌症风险?CT扫描会不会致癌

不少媒体转载了一则题为“美研究称:CT扫描增患癌风险,美国滥用CT扫描技术导致两千多万人遭受不必要的X光辐射”报道,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详细>>

CT扫描真的会致癌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医院治病,接受CT扫描,“拍个片子”是常事。可是,有网友称,CT扫描中的辐射会致人患癌症。CT扫描真的会致癌吗?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详细>>

CT扫描辐射剂过大可能致癌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发表的公报中警告说,目前在临床医疗中广泛使用的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即通常简称的CT扫描,因辐射剂量偏高,可能会……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CT扫描最有效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主要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黄曲霉素的污染、食用含亚硝胺的食品、长期嗜酒、长期接触致癌物质、某些癌前病变……详细>>

常吃薯条可致癌 揭秘身边的致癌杀手

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的毒理学专家在对多种油炸薯条和薯片的检测中首次发现,这些油炸食品中含有微量致癌的甘油酰胺(Glycidamid)物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