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

2010-04-08 10:23: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疾病简介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位,多发生于幽门窦部和胃小弯。大体形态分为巨块型、溃疡型及弥漫型。癌以直接蔓延、淋巴或血行转移,也可因腹腔内种植而扩散。

  1.手术指征 如未发现远处转移癌或其他手术禁忌证,所有患者均应行剖腹探查手术。

  2.手术禁忌证

  ①全身健康状况己不能耐受手术。

  ②局部浸润过于广泛己无法切除。

  ③己有远处转移的确切证据。

  ④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有明显缺陷,无耐受手术之可能者。

  3. 术前准备 注意纠正贫血,改善营养,恢复水与电解质的平衡,如有梗阻,需通过洗胃以消除胃内的严重污染。

  4. 手术治疗

  (1)根据探查发现,肿瘤与周围重要器官无致密粘连,无转移者,则远端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用于胃窦及幽门部癌。近端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用于贲门或胃底部癌。根治性全胃切除术用于胃体癌、弥漫性癌及病变范围较广的贲门部或胃窦癌。根据临床实用的胃淋巴结分组。(2)癌与肝左叶、脾、横结肠、胰尾有粘连时,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而行肝左叶、脾、横结肠、胰尾切除的胃癌扩大根治术。(3)虽有转移,但肿瘤局部尚能切除,应尽量作姑息性胃大部切除术。

  (4)晚期患者,病变广泛固定,远处已有转移者,可根据病变部位不同选做胃空肠吻合术,胃造口术及空肠造口术。

  5.非手术治疗

  ①化学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5-氟尿嘧啶、丝裂霉素、阿糖胞苷、口服氟铁龙等。一般采用间歇,多疗程及联合用药,如mfc方案。

  ②放射治疗。术前2周进行可缩小癌灶,增加手术切除机会。

  ③免疫治疗,如应用γ-干扰素等。

  ④光化学治疗。利用光敏物质有亲和癌组织的特性来达到治疗目的,如应用血卟啉衍生物等。

  ⑤中医中药。以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为主。

  ⑥介入治疗。如化疗泵的运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三种疾病可能预示胃癌 5种蔬菜有助预防胃癌

胃癌很多时候表现的就像胃炎一样,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从而导致病情延误,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最终演变成癌症末期。下面,通过介绍让大家了解一……详细>>

低收入者为何更易患胃癌?预防胃癌吃什么

如今,胃癌的发病率不断呈现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国民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一项调查显示,亚洲国家人群的胃癌发病率普遍高于欧美国家,……详细>>

胃癌与饮食的关系?

根据流行病的研究,胃癌可能与下述因素有关:详细>>

胃癌 皆因管不住嘴

详细>>

胃癌术后调养食疗方

仔鸡炖甲鱼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