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年轻人如何远离胃癌

2010-02-26 13:38: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5年来,我国19~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胃癌已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其实胃癌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和膳食结构来预防的。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现有胃癌人数估计为76万。每年新发胃癌患者42万,死亡人数达30万。虽然胃癌的发病年龄以40~60岁多见,但40岁以下的病人仍占15%~20%。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升至当前的3.3%。我科最近收治的一名胃癌患者仅有16岁。

  致胃癌的“三宗罪”

  一宗罪——长期吸烟、饮烈性酒。

  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导致食管癌和胃癌的原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胃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的同时吸烟,其危害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增加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二宗罪——长期食用烟熏、盐腌和霉变食物。

  熏鱼和烤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的食物和反复使用的高温食用油中也都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食物霉变是由霉菌引起的,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的作用下,还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被人食用后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致癌性很强。因此,一时吃不完的食物,建议冰箱冷藏。

  三宗罪——肥胖、长期精神压抑等。

  预知胃癌的信号知多少

  过去没有胃痛的人,近期内反复出现胃痛;或者以前虽然有胃痛,但近来疼痛强度、性质、发作规律改变,原来治疗有效的药物变得无效。出现上述情况要警惕胃癌的可能。此外,如较长时间的食欲不振、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也应引起重视。不明原因出现消瘦、黑便等,更应及时就诊。

  胃癌的高危人群为40~60岁,特别是有吸烟嗜好、不洁饮食史,以及慢性胃病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大部切除后的残胃等)。这些高危人群,每6~12个月应到医院做一次胃镜检查。在早期胃癌排查中,胃镜结合病理检查的正确判断率最高,早期胃癌发现率最高,而无痛电子胃镜则是胃癌最直观、最先进的检查手段。

  用食物来抵御胃癌

  大蒜:大蒜是公认的防癌食物,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亚硝胺合成几率,因而起到了防癌作用。有专家建议,将大蒜瓣切片适当食用更能发挥其防癌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盯”上年轻人

最新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兼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主任梁寒教授发布:“全球每年934000新发病例,42%(近40万)……详细>>

年轻人胃癌症状像胃炎 年轻人要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是一种高发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趋于年轻化。我们常听说,预防青年人胃癌用一句话总结为“想要不患胃癌,管好一嘴两腿”。详细>>

如何预防胃癌

⑴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吃或少吃用油煎炸的食品,因为煎炸时油锅的温度高达200。C以上,高温的食油,尤其是反复高温的剩油,可以产生苯并芘……详细>>

年轻人亦需警惕膀胱癌

近日,一名28岁的年轻男子因间歇血尿到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被确诊为膀胱肿瘤。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在膀胱镜下成功为……详细>>

年轻人胃癌最易误诊 防胃癌注意柴米油盐烟酒茶

胃癌是一种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疾病。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过去发现中老年人居多,男性多于女性。近些年来,胃癌的发生年轻化趋势。现代很多年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