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盯”上年轻人

2010-01-05 00:59: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新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兼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肿瘤医院胃部肿瘤科主任梁寒教授发布:“全球每年934000新发病例,42%(近40万)的新发病例数在我国,胃癌在我国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约每2至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胃癌形式更加严峻。”

  随着胃镜及现代影像学技术的普遍应用,早期胃癌的诊断率有所提高,可达到10%左右,早期治疗的治愈率也高达95%,但目前我国住院病例中超过90%的胃癌病人是进展至中晚期才就医的,此时的5年生存率小于20%,胃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也非常值得关注。胃癌的发病高峰年龄在50岁至80岁。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除去多数专家认同的与性别、遗传、曾经的慢性良性胃部疾患、腌熏饮食、烟尘环境等有关因素外,睡眠严重不足、饮食几无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过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不以为然,都是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徐瑞华教授强调:“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加之容易误诊,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梁寒教授提醒年轻人,要保持健康生活习惯,远离胃癌风险。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而那些胃癌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及恶性贫血、胃大部分切除术后和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更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随着大量临床研究及基础研究,胃癌治疗有了新的发现——大约22%的胃癌患者为HER2(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阳性。作为原癌基因,HER2过度表达是一个危险信号和因素,它的状态预示了患者存活的时间较短、癌症患者更容易复发以及治疗效果等。胃癌组织的HER2过度表达与其病变侵犯程度高和预后差密切相关,因此,梁寒教授建议:“胃癌病人最好做个HER2检测。”

  一项为胃癌治疗带来划时代发现的研究证实:通过曲妥珠单抗(赫赛汀)联合化疗,HER2阳性胃癌患者取得了非常令人振奋的结果——13.8个月的总生存。抗HER2治疗正在改变胃癌治疗的策略和模式,为胃癌患者带来了新希望,将成为未来胃癌治疗的一个新的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如何远离胃癌

近5年来,我国19~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胃癌已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其实胃癌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和膳食结构来预……详细>>

睪丸癌盯上年轻人 防睪丸癌年轻人如何应付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曾为防癌宣传打出这样的广告:“年轻人要如何防癌?男孩子天天摸自己的睪丸,女孩子天天摸自己的乳房!”详细>>

常吃泡面患胃癌?揭秘胃癌爱盯上年轻人的5个原因

近日一条“考研女生连吃一月泡面患胃癌”的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尤其是考研一族的关注。吃一个月的泡面真的就会患胃癌吗?究竟有哪些原因会让年轻……详细>>

胃癌逐渐缠上年轻人?规避5种高危因素,躲避胃癌!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跃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仅次于肺癌。胃癌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临床上并不缺乏年轻患者,以至于年龄不足40岁。……详细>>

年轻人熬夜吃宵夜容易惹上胃癌

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