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肿瘤抗原标志

2009-11-02 00:54: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细胞癌变过程中出现的肿瘤抗原包括肿瘤特异性抗原(TSA)和肿瘤相关抗原(TAA) 。

    (1)甲胎蛋白(AFP) : AFP是单链多肤,分子IR为70kD,糖含量为3%,其基因位于第4对染色体上,主要由胚胎肝脏和卵黄囊合成,胎儿胃肠道也有少量合成,自妊娠3周后合成减少,出生后含址很低。其蛋白部分由590个氨基酸组成,N端232氨基酸处与一条糖链相结合,由原发性肝细胞癌、继发性肝癌、胚胎性细胞瘤和良性活动性肝脏疾病产生的AFP,其糖链结构不同,由于在AFP分子糖基化的差异,对植物凝集素(如扁豆凝集素LCA和刀豆素A ConA)有不同的反应,从而可分出AFP不同的异质体,LCA结合AFP更能反映肝组织再生情况,在肝癌时此类AFP异质体明显升高,从而有利于良性病变及肝癌鉴别诊断和早期发现。

    (2)癌胚抗原(CEA):为分子量200kI、的糖蛋白,由胎儿能分泌多糖一蛋白质复合物的腺管上皮细胞合成。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家族的一员。偶见于正常成人细胞及良性上皮性肿瘤组织,而在许多癌组织中则有大量表达,这些肿瘤包括胃肠道及胰腺腺痛、肺癌及甲状腺髓样痛等。

    在妊期3个月胎儿消化道、胰腺及肝组织中均有此抗原的表达a免疫组化中应用单克隆抗体比应用多克隆抗体有更高的特异性。由于该抗原可由肿瘤细胞分泌于血液之中,因此可做为肿瘤治疗与复发的监测物。Primus等以几种单克隆抗体( McAb)与结肠癌CEA特异结合,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以及生物素免疫过氧化物酶法测定结肠癌的CEA,他们发现,在正常结肠的粘膜中,以染色法证实,位于肠腺窝和枯膜表面的柱状细胞中存在CEA,而杯状细胞(也就是分泌细胞)中则不存在CEA;而70%的结肠腺癌(即杯状细胞恶变)的细胞中则有CEA存在。这就可以区别结肠癌细胞和正常杯状细胞,从而对于临床的诊断和预后有很大的帮助。

    (3)组织多肤抗原(TPA)和特异性组织多肤抗原(TPS ):是1957年由瑞典Bjorklund从各种肿瘤组织中分离出来的一种不含糖和脂的蛋白质,也是单链多肤,分子量范围在17 - 45kD,其结构与细胞角蛋白,和细胞骨架蛋白类似特别是与中角蛋白同源性较高,目前认为是一个增殖分化的标志,主要在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系统肿瘤和呼吸道肿瘤中升高,一般情况下TPA与肿瘤恶化程度或预后呈负相关,TPA也是一种广谱性的肿瘤标志,其组织器官特异性不强,但敏感性较高。特异性组织多肤抗原(TPS)与TPA不同,TPS与细胞角蛋白无关,仅与细胞增殖有关。此外,还应用TPA的放射免疫显像,进行肿瘤局部定位诊断,因为核素标记的抗TPA和'FPS的抗体主要在肿瘤坏死区,现已应用于临床。

    (4)CA15一3和粘蛋白样癌相关抗原:CA15一3是一种分子量约为40万的搪蛋白,主要是乳腺癌的标志。临床应用发现除乳腺癌外,卵巢癌、肺腺癌等,以及不少良性乳腺疾病,血清CA15 - 3也可超过正常。CAI5一3诊断乳腺癌的灵敏度虽达86%---87%,但特异性很低,而CA15 - 3用于乳腺癌的预后判断和疗效监察尚有一定价值。枯蛋白样癌相关抗原(MCA)是35万分子量的糖蛋白,正常上皮仅含少量,而乳腺癌中则大量存在,乳腺庙以外的卵巢癌和胃肠道癌也可见血清MCA上升,且良性乳腺疾患和其他良性疾病如肝炎等也可增高。目前主要应用于乳腺癌的病情追踪。

${FDPageBreak}

    (5)CA125抗原:这种抗原被人卵巢癌细胞系做免疫原制得的单抗所证实,是含有唾液酸成份的糖蛋白。对一些卵巢癌有较高的检出率,但缺乏专一性,肺、乳腺,甚至良性和恶性渗出液中CA125抗原也呈阳性。然而卵巢癌术后血清CA125水平明显降低。因此,常用作术后治疗效果和预后的监察指标。另外,CA125单抗可通过体内免疫闪烁技术,检出隐藏的卵巢癌转移灶。

    (6)CA19一9: CA19一9是SW一1116人结肠癌抗原在小鼠中制成的单克隆抗体19一9所识别的抗原,已证明其结构为唾液酸化的I型乳糖系岩藻五糖,共由6个糖基组成,也即唾液酸化的Lewis a抗原。主要用于检测胰腺癌和消化道肿瘤。

    (7)CA50和CA242:CA50是搪鞘脂抗原,即唾液酸化的I型乳糖系四糖。对胰腺癌、肝胆系统癌、结肠癌的阳性率分别为85%和80%,70%, CA242也是一种唾液酸化的鞘搪脂抗原,几乎总是和CA50一起表达,但两者受不同的单克隆抗体识别,主要也用于消化道和胰腺癌的病情监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彭文亮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需关注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由肿瘤所分泌的物质,只需提取血液就能检测。不过肿瘤标志物升高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良性疾病……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应着重关注肿瘤标志物指标变化!

现如今,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筛查癌症的依据,不少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某项指标升高就各种担忧,生怕会患上癌症。目前,所有的肿瘤标志物敏感性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