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靶向治疗成肺癌第四大手段

2009-10-19 16:4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机动车增多、食品添加剂的大范围使用及国人生活方式改变等原因,肺癌几乎成了中国人健康最大的威胁。“在欧美等国肺癌发病率下降的背景下,国内肺癌病人却越来越多,发病率已日趋首位,这不得不引起重视。”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北省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

  不过,宋启斌表示,近年来,肺癌治疗手段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而分子靶向治疗是其中进展最大的,已成为继手术、化疗、放疗三大主流传统手段后的第四大手段。

  “与其他肿瘤相比较,靶向治疗在肺癌领域的应用和效果都比较显著,药物的选择性也大得多,病人受益也明显得多。”谈及靶向治疗的优势,宋启斌给记者打了个比喻:如果说化疗是普通炸弹,在攻击癌细胞的同时难免会误伤正常细胞;那么分子靶向治疗就是激光制导炸弹,只找准癌细胞攻击而对正常细胞伤害少得多,脱发、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相对少见。

  据宋启斌介绍,目前,肺癌靶向治疗药物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它的靶点是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就是该受体会引起癌症细胞过度增生而不受机体调控,也就切断了癌细胞生长和转移的信号转导。这其中又主要有两种药物,一种是口服药,即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另一种是大分子单克隆抗体药物(简称单抗),通过静脉注射,跟化疗同时使用,泰欣生是国内典型的代表药物。第二类药物则是以血管为靶点的抗血管生成剂。

  宋启斌告诉记者,大量医学研究表明,化疗联合靶向治疗后的效果好于单纯的化疗,能够使晚期肺癌病人的中位生存期超过一年。从临床上看,各类药物都有适应人群,如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药物,女性疗效好于男性,不吸烟的好过吸烟的,腺癌好过鳞癌,黄种人好过白种人。而咳血、鳞癌,正在接受抗凝治疗的病人,则不主张采用抗血管生成剂治疗。

  “中国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泰欣生对鳞癌、腺癌都是有效的。而泰欣生和欧美的国家的药物相比,更具优势的地方在于其人源化程度高达95%,排斥反应及副反应相对较小。由于能够增强放化疗疗效,泰欣生一般与化疗联用。”宋启斌给记者举例道,一位60多岁患有左肺鳞状细胞癌的晚期男性病人,伴有重咳、锁骨上的淋巴癌转移,在接受泰欣生联合化疗的治疗后,复查时肿块绝大部分消失或者接近完全消失。他认为,肺癌治疗将在药物上有所突破,包括高效低毒的研发及多靶点药物的出现,而要攻克肺癌则寄希望于肿瘤疫苗的出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靶向治疗有效率升三成

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合作的科研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找到了肺癌靶向治疗的耐药基因,使该项目治疗有效率由71……详细>>

结肠癌靶向治疗

结肠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之后,为了防止癌细胞没有完全切除会接受连续化疗继而防止癌细胞的二次复发和转移。但是这样的效果并不能如我们所愿,……详细>>

鼻咽癌靶向治疗临床应用

我国属于鼻咽癌的高发区。近年来针对中、晚期病人的综合性个体化治疗已成为提高局部控制与生存率的重要手段。分子生物修饰治疗具有重要临床作用……详细>>

仅三成肺癌适用靶向治疗

我国每6分钟就确诊一名癌症患者,其中肺癌居多。昨日湖北省肺癌学术大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省肺癌发病率达千分之一,约为全国的2倍。详细>>

胃癌诊断的主要手段

若要早期发现微小胃癌和小胃癌,要建立普查制度。胃透视、内窥镜检查和活检是胃癌诊断的三个主要手段。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