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2009-10-29 16:48: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似乎没啥大问题,但一检查出胃癌,恐怕就有天塌下来的感觉。那么,“胃痛”离“胃癌”到底有多远?有没有衡量和判断的标准?

    37岁的金先生是公司的业务主管,经常到处奔波,饮食没任何规律,久而久之,落下了胃痛的毛病。每次胃病犯得厉害了,就到药店买点药吃来缓解一下,一种药不止痛了再换另外一种胃药,就这样时间长了,用什么止痛剂也无济于事了。几天前,金先生到医院做胃镜检查,竟被发现患上了晚期胃癌,癌细胞已浸润到胃壁浆膜层外面,和周围的组织、器官严重地粘连到了一起。

  金先生这样的老胃病患者在生活中不在少数,他们由于工作原因、经济原因或者其它原因,未经医生进行确诊,只是根据自身症状进行自我药疗。直到病情反复发作和加重,才到医院看医生。此时,九成以上都已经是晚期胃癌了。这种盲目性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事实上,早期胃癌的表现,类似于溃疡病或胃炎的症状,也有反酸、恶心、厌食,随着疼痛的加重,体重进行性下降,且有消瘦、贫血等症状。

    那么,金先生在最初胃疼、胃区不适或消化道不适的时候应该及时到医院做哪些化验检查呢?

    医生可能会根据病情不同,做胃镜、钡餐、CT、彩超及脱落细胞、大便潜血等。

    专家特别提醒有胃病家族史、反复出现胃痛症状的朋友,还有生活无规律、工作紧张繁忙,且长期吃腌制品或发霉食物的人,应定期进行体检。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某些慢性胃病目前已被公认为癌前期病变。 

    胃癌发现得越早,手术越及时、越规范和彻底,其后果(生存)越好。在胃癌的治疗上,专家提出了三点忠告:

  第一,恶性肿瘤包括胃癌,目前其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因些目前很难做到针对病因的预防。但是应该做到、也只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此时癌症是有可能治愈的。

    第二,正确规范的治疗,应当以手术为首选,且手术要做得规范,会大幅度提高生存率。

  第三,患者一旦确诊为恶性肿瘤,应该正视现实,应该有个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同样程度的恶性肿瘤,患者用同样的治疗手段,心态好的患者与心态差的在临床效果上往往差异很大,心态越好,其治疗效果越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质子治疗离我们有多远?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无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有报道表明,胰腺癌发病率在我……详细>>

过咸饮食与胃癌“零距离”

过咸食物是胃癌发病的高危因素之一。英国和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爱吃过咸食物的人患胃癌的危险是其他人的两倍。详细>>

胃癌诊断的主要手段

若要早期发现微小胃癌和小胃癌,要建立普查制度。胃透视、内窥镜检查和活检是胃癌诊断的三个主要手段。详细>>

胃癌与胃炎的根本区别

在全球范围内,胃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首位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多于女,比率为2∶1。胃癌高死亡率与其早期症状不明显有关。有些患者就把食……详细>>

女性不明原因胃痛需检查卵巢

经常出现胃疼、腹胀等女性,如果吃药总不好,进行胃镜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时,医生如果建议进行卵巢检查,很多女性都觉得不可思议,但从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