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高龄肺癌病人首选手术

2009-10-28 16:07: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早期病人不愿意手术,可以选放疗

  为了让读者通过论坛了解到肺癌治疗进展最前沿的信息,《生命时报》此次特别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王绿化教授,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会前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王天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副主任李辉教授参加论坛,分别就肺癌放疗的最新进展、高龄肺癌病人的治疗现状及策略、如何选择微创化的肺癌手术、靶向治疗——肺癌治疗的最新方向和读者进行了交流。

  王绿化教授介绍说,放疗作为与手术一样的局部治疗手段,其适用范围更为广泛,不仅能用于局部病变,也能让晚期病人获得满意的姑息治疗效果。

  至于很多患者都关心的精确放疗,王绿化教授认为,与常规外照射相比,它有靶区小、单次剂量高、靶区定位精确等特点,因此不仅可以提高疗效,还能减少放疗引起的副作用,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虽然手术大幅度提高了Ⅰ、Ⅱ期病人的5年生存率,但是仍有部分早期病人由于心肺功能差、合并有其他内科疾病,从而不能耐受手术,或拒绝接受手术,因此针对这部分病人,放疗就是另一种缓解病情的良好选择。”

  年龄不能决定病人是否手术

  由于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因此王天佑教授特别向读者们介绍了此领域的相关信息。

  王天佑教授说,目前手术依然是帮助肺癌患者实现长期生存的最根本治疗手段。有统计数据显示,70岁以上的肺癌病人若不接受手术,2年生存率仅为6%;而手术患者的生存率却能达到34.2%。

  “当然,高龄肺癌病人手术风险的确要比年轻人高得多,因此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心里没底,实际上医生在给高龄病人手术前,的确需要对其身体情况作总体评估,观察他们有无重要器官的病变及功能损害,尤其是病人的心肺功能情况。例如,一个80岁的病人,如果心肺代偿能力仍然较好,照样能承受开胸手术;相反,如果一个65岁的病人,同时合并有高血压、肺气肿等疾病,手术自然就是禁忌了。因此,单纯年龄因素并不能决定病人是否可以手术,医生应该从生活、工作及身体状况各方面综合评价,确定病人实际年龄和生理年龄可能存在的差别。”

  王天佑教授认为,高龄肺癌病人手术的原则依然是最大限度清除肿瘤组织和保留正常组织,因此必须注意:首先,手术尽可能干净利索,最大限度地保留肺功能,同时彻底清除病灶;其次,术前正确评估患者的心肺功能及既往病史,对有冠心病、肺部病变,体质虚弱的患者要提高警惕;最后,术中和术后均作心电监护,术后充分给氧、帮助排痰,及时准备好呼吸机等辅助设施或洋地黄等药物,以便一发生并发症就能立刻处理。

  伽马刀技术不可滥用

  现在,应用于临床治疗肺癌的方法,除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外,还包括伽马刀、X刀、超声聚焦刀和聚能刀、激光刀、氩氦刀、射频消融、全身热疗等。有些医疗机构宣称伽马刀能“不开刀、不流血治疗肺癌”,并可达到“95%的效果”。但李辉教授却认为,这种宣传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吸引力虽然很大,但其结果必然会产生一些误导。

  事实上,伽马刀等治疗有时不能完全消灭已浸润周围组织的肿瘤细胞,这些残留的肿瘤细胞仍可能在体内造成复发和转移。这样就达不到根治肿瘤的目的,虽然一些病灶可能会缩小或消失,但对减轻患者痛苦和延长寿命起不到任何作用。因此,进行伽马刀等治疗一定要慎重选择,这不是主要治疗手段,不可盲目应用。

  在论坛即将结束的时候,支修益教授强调,目前肺癌治疗出现了很多新的药物,和以往的细胞毒性药物不同,它们能针对肿瘤细胞起作用,不伤害正常细胞,因此副作用小,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病人的生存状态。因此,可以说,虽然肺癌发病率依然在提高,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其危害越来越弱。假以时日,相信一定能被人类彻底战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的食疗方

一说到癌症会让很多人都胆战心惊,因为癌症是一个恶性的肿瘤,尤其是肺癌。出现肺癌的主要症状有咯血或血痰,胸痛,发热,胸闷,消瘦、贫血、食欲……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这是很多肺癌家属想知道的,因为一旦家人被诊断出得了癌症,就想尽力让患者吃好一点,以补充营养。但是其实得了肺癌吃什么的问……详细>>

尿检可早期预测肺癌

研究人员发现,尿样中有高剂量NNAL(一种尼古丁衍生物)的吸烟者患癌症的可能性要大;如果在尿样中同时发现高剂量的NNAL和另一种被称为……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该如何饮食

肺癌病人该如何饮食?很多人对于养肺都非常关注,但是他们并不了解如何来养肺,根据我院的专家介绍,饮食也能养肺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下面就为大……详细>>

胃癌病人术后饮食注意

大部份胃癌病人手术切除后仍可继续享受正常生活,一般来说,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