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30岁前接种宫颈癌疫苗

2009-10-21 17:07: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7岁—45岁女性的宫颈癌疫苗原本有望很快与大众见面,不料,近日美国药品和食品管理局(FDA)却初步驳回了它的上市申请。据美国ABC新闻网6月26日报道,FDA的专家认为,疫苗对这一年龄段的女性,保护效果不明显。当然,他们希望这不会影响9—16岁女性接种同类疫苗的积极性。宫颈癌疫苗究竟有没有效?什么时候接种更好?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名誉主任魏丽惠。

  魏丽惠介绍,从全球范围看,宫颈癌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每年全球约50万子宫颈癌新发病例。早婚早育、有流产史、性病史、拥有多名性伴侣的女性为高发人群。

  而几乎所有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目前,市面上的宫颈癌疫苗正是预防这些病毒的。因此,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子宫颈癌防治研讨会上,有专家乐观地估计,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宫颈癌将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可预防的癌症。英国甚至要求,从今年9月起,所有12—13岁的英国女孩都要常规接种宫颈癌疫苗。魏丽惠告诉记者,她曾经了解过,在中国香港、澳门等地区,很多家长都会主动给孩子接种。

  此次FDA的态度,却给宫颈癌疫苗浇了盆冷水。对此,魏丽惠表示,“一般来说,未成年女性接种效果最好,而对年龄大的女性是否有效,最终研究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已经感染了HPV,疫苗就基本起不到预防作用了。而通常30岁以前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而30岁以后的女性,很多人已被感染,注射疫苗就起不到什么效果了。”

  魏丽惠透露,女性一生只需一次妇科检查,就可以把宫颈癌发病率降低50%。而在中国,由于HPV大多通过性传播,很多家长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孩子未婚就发生性关系。因此,接种疫苗的往往也是已婚的女性。魏丽惠告诉记者,实际上,从疫苗的效果来看,肯定是未婚、未成年的女性接种更好;此外,有流产史、生活条件较差地区的女性更有接种必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宫颈癌疫苗:不提倡盲目接种

引起宫颈癌变的“元凶”是一种叫人乳头瘤的病毒(HPV)。研究发现,在几乎所有宫颈癌病人的宫颈组织中,均可以找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存在。也……详细>>

宫颈癌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条件有哪些?

宫颈癌疫苗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HPV疫苗,是一种蛋白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按照年龄来区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要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也不相同。由……详细>>

女性21岁就应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怎样才有效?

宫颈癌很狡猾,大多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并无症状和体征,若出现白带浑浊、血性白带、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危险信号,应当及时就医,接受早期指……详细>>

宫颈癌多伴宫颈糜烂 宫颈癌疫苗对预防帮助大

宫颈癌,女性常见三大肿瘤之一,每年全球新增发病人数近50万。近年来,打宫颈癌疫苗成为一种保健潮流。那么,对于宫颈癌疫苗大家了解吗?下面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