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认清肝癌症状 及早预防

2009-09-27 17:57: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早期预兆

  (1)肝郁证。包括无原因的精神不畅,胁肋不舒,时觉隐痛等症状,常为最早的先兆潜证。

  (2)肝痛。疼痛症状不明显,为一种时隐时现的深部钝痛。

  (3)厌食、腹胀、乏力。是肝癌的次发症状。如素有慢性、肝硬化,年龄在40岁以上,突然出现上述先兆症状时,应立即进一步检查。

  总之,时休时作的深部钝痛,厌食,恶心是肝癌的最早先兆,一旦发展为肝区持续性疼痛,则已非早期。

  二、肝癌防治方法

  第一,彻底治愈癌前病,如肝炎、肝硬化,尤其是乙型肝炎,以杜绝肝癌产生的土壤。

  第二,不吃霉变食物,尤其是被黄曲霉素污染的花生、玉米、谷类。

  第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鲜肉、鲜鱼。

  第四,提高免疫力,加强免疫监视系统,使癌细胞及早被消灭,可服人参、云苓、灵芝、猴头菌、香菇、螺蛳、竹笋、海带、荠菜、墨鱼等。

  第五,保持上进的、乐观的心态,使肝脉舒畅、气血流通,则邪毒无法滞留生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肝癌的“蛛丝马迹”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位居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详细>>

口渴失眠或是肝癌症状 春季如何饮食预防肝癌

肝癌是人人都惧怕的疾病,然而近年来患上肝癌的人却只多不少,这大都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关。肝癌发病隐蔽,等到症状明显去到医院检查往往已经是……详细>>

肝癌症状有哪些

肝癌是现在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通常肝癌的发生是由内部炎症导致的,也就是前期的肝炎,肝硬化,最后就是肝癌,肝癌严重危害着人类身体健康,在日……详细>>

右肩疼竟是肝癌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

右肩的疼痛,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小毛病,并且多数患者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有的还会以为是肩周炎,很少引起注重,当发现……详细>>

腹胀食欲低或是肝癌症状 肝癌易和什么疾病混淆

大家都知道肝癌是非常可怕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肝癌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