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老年人要防治高位胃癌

2009-08-19 17:42: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癌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上升,发病高峰年龄在61-70岁。在胃癌中,高位胃癌占75%左右。而在40岁以下的青年人中,高位胃癌的发病率仅占16%。可见老年人高位胃癌的发病人数显著高于青年人。

  为什么胃癌的发病部位会随年龄增长而上移呢?医学家认为,其原因可能是老年人幽门腺上移,胃粘膜退行性变增加,粘膜屏障的防御能力减弱,高位溃疡的发生机会随年龄而增大,一旦溃疡周边发生癌前期状态及病变、不典型增生等,胃溃疡癌变的倾向亦随之增加。另外,肿瘤本身也有向上侵犯的倾向。

  发生在高体的胃癌是指位于胃癌是指胃贲门、胃底及胃体上部的癌肿。由于这一病变部位的特殊性,胃腔体积较大,病变早期可不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有时病人有一般胃病的上腹不适、饱胀、隐痛、食欲下降及不明原因的贫血,少数病人感胸感骨后灼痛或胸闷。

  老年人往往对早期症状的敏感性差,就诊常较晚,并常因合并心、脑、肺慢性疾病而掩盖了肿瘤出现的症状,以致误了及时检查。高位胃癌引起出血的原因为肿瘤侵蚀胃底血管的缘故,老年人由于血管弹性差,出血往往难以自止,故老年人有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出血,要想到高位胃癌的可能。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诊断胃癌最重要的方法,它不但能发现早期的进展期的病变,还能确定病变的范围。只是由于传统胃镜检查恶心呕吐的现象非常严重,对一些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个不良刺激,所以多数老年人不愿意去“受这份罪”,因此有点不舒服就捱着过了,这样延误了早期的诊断与治疗就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自上海仁爱医院引进了无痛电子胃镜检查系统后,很多老年人都能自已来做检查自己回家,还互相转告“这次检查没有一点痛苦或者恶心,蛮舒服咯!”。

  无痛胃镜不仅没有痛苦,连恶心呕吐的感觉也没有,检查准确到位,并全程有心电监护系统,是非常安全的。到目前为止,来做胃镜检查年龄最大的患者是84岁高龄,所以老年朋友们完全不用担心,怀疑自己有胃有不舒服的时候,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出现这些情况是理所当然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血尿当心肿瘤

正常人的尿液都是淡黄色的,如果发现尿液变红,如酱油色、葡萄酒色,就提示可能是血尿。对老年人来说还要特别当心有隐匿的肿瘤,所以最好再查一……详细>>

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中老年人日常需防癌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就会容易出现肿瘤等疾病,有哪些癌症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呢?与此同时,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应……详细>>

癌症爱找老年人 这样做可预防

很多病,虽然是不挑人的,但是按照几率来说,多数情况下,年龄大点的人更容易得,因为当年龄上来了以后,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明显下降,那么,具体……详细>>

肝癌防治要二早三查四治疗

临床实践证明,直径小于3厘米的小肝癌和中晚期肝癌的治疗效果截然不同。中晚期肝癌,常伴有肝内外转移,无法手术切除,介入栓塞和药物治疗难有……详细>>

老年人多吃胡萝卜可防癌症

萝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蔬菜,尤为进入冬季后,萝卜品种很多,如小萝卜、白萝卜、心里美萝卜、便萝卜、青萝卜等。烹调方法可以多种,如烧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