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提高肝癌术后生存率、预测复发转移

2009-08-07 17:12: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衡量肝癌治疗水平的重要指标就是术后生存率的高低。对于如何提高术后生存率,孟院长谈道了四种方法。

    (1)早期切除:早期切除无疑是提高无瘤生存的关键性因素,上海某医院三千多例肝癌术后5年生存率为36.1%,而同期小于5厘米的小肝癌709例术后5年生存率达79.0%,其中小于3厘米者达83.3%。可见,早诊早治与提高术后生存率密切相关。

    (2)术中预防:术中的预防措施对延长无瘤生存亦至关重要,最基本的注意点是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尽量避免挤压肝脏和肿瘤。有报道称,瘤内压力增高是肝癌转移的重要原因。尽量减少术中失血和肝门阻断时间。对无法达到足够距离切缘者肝创面应作相应处理,如无水酒精注射,无水酒精或化疗药物海绵包埋,肝切面做微波固化、冷冻等。对肉眼可见的癌栓应尽量吸除,血管内化疗药物灌注等。术中B超亦有助于根治性切除。门静脉或肝动脉内置入药物灌注装置(DDS)也是一种可取的选择。

    (3)术后综合治疗:术后综合治疗既往已研究较多,如免疫治疗、DDS、化疗及中医中药等也曾起到不同程度的疗效。

    (4)复发的再手术:复发的再手术是延长带瘤生存的重要方法。肝癌再切除后5年生存率高数可达40%以上,国内外其他作者的报道亦证实再手术的优越性,因此,凡复发性肝癌有条件者应积极提倡再手术切除。

    如何预测肝癌复发转移

    据介绍,一些准确的复发转移预测指标有益于进行早期预防。影响术后复发最为显著的相关性因素有很多,如多发瘤、切面较大血管分支癌栓、腹水、多结节性无包膜、主瘤旁子灶、镜下癌栓、术后腹水、术前术后是否作综合治疗等。今后如能建立临床和病理性因素综合分析的量化指标,如能发现更特异、敏感、简便易行的,尤其是术前即能通过检测做出判断的实验室指标,对指导临床工作颇有价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术后复发的因素

晚期癌肿 在接受手术治疗前,已经属于较晚期,癌肿已穿透肝脏,侵及腹腔和邻近的器官组织,或经淋巴组织转移至远处。在手术中无法根治性地切除……详细>>

爱必妥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提高总体生存率

详细>>

胃癌术后复发的因素

据研究分析,胃癌术后复发主要与以下四种因素有关:详细>>

肝癌切除后何以还会复发

我是一名肝癌患者,2年前曾做过肝癌切除术,不料现在又复发了。据医生说,当时我的手术还比较彻底,那为什么肝癌切除后还会复发?详细>>

肝癌早诊早治生存率高 肝炎+致癌物是罪魁祸首

2011年,在我国覆盖2.2亿人口的肿瘤登记中,新增癌症病例约337万例,比2010年增加28万例,这相当于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