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怀孕流还是“留”?

2009-04-21 16:2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位来自四川的准妈妈小丽在进行产前检查时意外验出宫颈癌,然而此时她已怀孕四个月,得知全切手术后再无生育机会,小丽死活要求保住胎儿。经反复权衡,医生们通力合作,剖腹产手术和切宫手术同时进行,最终,母子竟都奇迹般平安。“宫颈癌下怀孕会给胎儿和母体都带来危害,不仅胎儿会受到药物影响,母体也会因怀孕而导致癌变加速,所以我们不提倡留。”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围产医学中心主任、新生儿科肖昕教授表示。但事实上,很多患了宫颈癌的孕妇都要求能留下胎儿,“所以,我们一般都酌情考虑,如果是怀孕前期发现宫颈癌,应坚决流产;如错过最佳流产时机患者本身又有强烈生育意愿,可考虑生产。但最好是在婚检和早期产检时就排查宫颈癌。”肖昕表示。 
  宫颈癌怀孕容易产“次品” 
  小丽今年32岁,她在进行产前胎检时被意外查出患有宫颈癌。“我们确实非常惊讶,因为宫颈癌的怀孕几率极低,围绕究竟引产还是生下来,患者和医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肖昕介绍,女性的受孕必须经过卵子和精子在宫腔内的共存和结合,而宫颈是精子到达宫腔内的必经之路,但对于宫颈癌患者来说,肿瘤和癌细胞的存在会严重破坏宫颈和宫腔的环境结构,大量病变产生的血液和脓液会阻碍精子到达宫腔内,就算精子能侥幸游到宫腔,已经“混乱不堪”的腔内环境也会令受精后的卵子难以着床,无法发育成为胎儿。“如此道路和产区都被破坏,产品很难生产而且容易有"次品"。”肖昕表示。

  胎儿容易早产和发育不全 
  “对于宫颈癌患者,医生一般不提倡受孕和生育,首先因为怀孕机会很小;其次,如果勉强生育将会对胎儿和母亲都造成很大影响。”肖昕指出,如果宫颈癌患者成功怀孕,由于宫腔内环境较差,胎儿不可能在腔内完全发育,更因为受宫颈癌影响,胎儿也不能通过宫颈后经阴道自然生产,这就意味着必须在胎儿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时进行早产和剖腹产,这对胎儿和病人都十分危险。

  “胎儿发育不全主要体现在肺部功能发育不全,可能会出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很容易令其呼吸衰竭死亡。同时,发育不全的婴儿体重低、体质弱、抵抗力低下,也会给产后的喂养带来很大的挑战,而在怀孕过程中进行针对恶性肿瘤的化疗治疗,也会对胎儿产生一些药物影响。“总的来说,宫颈癌生产就意味着母亲与胎儿的双重风险。”肖昕说。

  母亲癌变部位将急速增长 
  肖昕介绍,对宫颈癌患者来说最危险的就是怀孕。“因为宫颈癌早期不会影响怀孕,如果在怀孕之前没有检查出来已经有宫颈癌,那么随着怀孕,子宫大量充血,母体输送的营养不仅养了宝宝,同时也会使癌变部位以极其迅速的速度增长。”肖昕介绍,如果外加母亲身体因怀孕分泌的一些激素对癌症有促进作用,怀孕时身体免疫力下降,而宫颈癌的一些征兆,如出血等又会被认为是先兆流产的现象而被忽略,等到生完宝宝再发现时就晚了,从临床上来看,预后的效果很不好。

  肖昕表示,孕妇在怀孕前一定要做好各种检查,尤其是涂片筛查,否则,有些疾病会被漏掉,将引起严重的后果。更严重的是有的妈妈在分娩之后仍然没有检查出自己已经患宫颈癌,相反把出血当成了正常的产后出血,还给孩子喂奶,癌变可能更加难以抑制。

  “流”还是“留”?患者须听从医生意见 
  肖昕介绍,“如果在患者怀孕49天之内发现怀孕情况,医生会直接进行人工流产;但小丽发现肿瘤时已怀孕四个多月,如果此时进行人工流产相当于做了一次小产,同样可能导致癌细胞扩散,风险也很大。而且,患者本人有强烈的生产愿望。”综合以上考虑,医生们决定让胎儿继续发育,并在生产进行剖腹手术的同时进行子宫全切手术。

  “手术难度非常大,在整个术前和术中,我们都必须特别小心,即要保护胎儿,又要保护患者,稍有不慎,患者可能因手术过程中的大出血而死,胎儿也可能死于早产所带来的并发症。”为此,医院在术前密切关注病人病情,合理控制化疗用药量,尽量不影响胎儿成长。在产前三天,还给病人使用激素药物,促进胎儿肺部功能的生长发育。最终手术获得成功,患者顺利生产且母子平安。

  “我们在手术结束之后对胎儿和胎盘都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发现胎儿并未受到癌细胞的影响而胎盘除了一点破损以外,没有明显的病变,这应该可以在个例上证明,母体的宫颈癌对胎儿没有直接的影响。”肖昕说。但他同时强调,宫颈癌怀孕和生产依然非常危险,“特别是我国现在已经取消强制婚前检查,所以很多人在婚前和婚后可能都不知道是否患有宫颈癌”。

  如果宫颈癌患者在怀孕前期发现受孕,应该坚决流产,如子宫颈浸润癌多见于年轻女性,转移快,死亡率高,在怀孕期间发现宫颈癌患者,应该以保护母体为原则,终止妊娠,按正常无怀孕时宫颈癌的治疗原则进行放化疗;如果发现较晚,错过了最佳流产时机,而患者本身又强烈要求生育,可以考虑生产,但在整个过程中必须严密监视患者与胎儿状况,做到万无一失。“宫颈癌的怀孕机会微乎其微,但一旦发现怀孕就必须慎重考虑,是"流"还是"留",患者及家属必须听从医生意见,绝不能感情用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能怀孕吗?孕妇宫颈癌怎么治疗?

女性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患上妇科疾病,比如宫颈癌。对于宫颈癌,很多女性都是比较了解的一种疾病,是一种恶性疾病。如果在有宫颈癌的同时怀孕了……详细>>

宫颈癌:善良还是凶恶?

定期进行防癌普查,有可能发现早期宫颈癌。详细>>

宫颈癌怀孕很危险!如何全面预防宫颈癌?

临床资料显示,宫颈癌是最常见的恶性妇科肿瘤之一,原多发于50岁左右的女性,如今却在年轻女性人群中频发。70、80年代后出生的这一批女性由……详细>>

宫颈癌:善良还是凶恶?

宫颈癌的发病年龄从16岁到80多岁,以40~60岁居多,20岁以前发病的较少。通常,妇科专家把宫颈癌称为“最善良的癌症”,因为从出现病……详细>>

宫颈癌:善良还是凶恶

定期进行防癌普查,有可能发现早期宫颈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