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是人类癌症的主要死因

2009-04-17 12:0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新华社讯在11月全球癌症关注月到来之际,记者从对中国10个城市开展的肺癌认知程度的调查中获悉,近八成的中国城市居民没有意识到肺癌是癌症的第一杀手,反映出公众对肺癌的关注和了解程度偏低。

    调查显示,人们对肺癌的早期诊断缺乏足够重视,尽管有71%的被访者意识到持续性咳嗽是患有肺癌的常见症状,当出现无法解释的持续性咳嗽时,却有35%的被访者表示根本不关心。公众强烈认识到吸烟和肺癌之间的联系,有近90%的被访者认为,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有50%的被访者表示,终身吸烟者中有10%~15%的人可能导致肺癌。

    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兰军博士介绍,全球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多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死亡人数的总和。全球每年有大约120万人被诊断患有肺癌,中国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呈持续上升趋势。

    北京肿瘤医院内科主任程钢教授介绍,临床数据显示,多达90%的男性肺癌患者和79%的女性肺癌患者与吸烟有关,虽然有些女性肺癌患者并不吸烟,但其罪魁祸首竟是“二手烟”和厨房油烟。

    程钢提醒大众,肺癌的症状有咳嗽、呼吸困难、胸痛、食欲下降和咯血等,其症状不具有特异性。因此肺癌早期症状往往被病人忽视,患者一旦确诊就已处于中、晚期,再加上肺癌易转移、易复发的特点,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不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癌症是我国疾病主要死因

癌症与糖尿病都名列我国死因的前茅,可是患糖尿病者还容易得癌症,这两者同在一个人身上,据最近的一篇荟萃分析,其死亡的风险比(HR)为1.……详细>>

癌症是人类进化的结果?

人一生之中,不知要生多少疾病,莫过于癌症让人最伤心和最恐惧。然而最近,在采访一位肿瘤专家的时候,他说"癌症是人类进化的结果"。详细>>

科学杂志:人类癌症反座子

生物通报道:在人类基因组中,称具有造成突变性破坏的潜力,为了反转录转座子(retrotransposon)的小DNA元件通过自我复制和……详细>>

人类癌症与膳食不当有关

癌症发生与膳食的关系,人类癌症的发生尽管与遗传因素有关,但主要还是由包括膳食在内的环境因素引起的。据有关资料显示,约1/3的人类癌症与膳……详细>>

肺癌等四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王大爷最近被诊断出了早期肺癌。虽然医生告诉他,只要积极治疗就能控制病情,但他还是整日忧心忡忡。原来,王大爷的父亲就死于肺癌,听说癌症会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