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病因

2009-04-21 16:2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乳癌的病因不是十分明确,西医也没有明确的量化指标,只有高危因素,如果是乳癌是一个结果,是一个质的改变的话,对于之前的量变西医还无法准确的考证,而这恰恰是中医的优势,中医的优势是在“治未病”,在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即可明确分型,将乳癌消灭于萌芽状态,提早诊治,这才能大大降低乳癌的发病率,
一、乳癌西医病因
  乳癌是目前临床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妇女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居首位.乳癌病因多种,机制不清.现代医学认为乳癌发生的高危因素包括乳癌家族史、月经初潮早、高龄初产、未经产、闭经晚、绝经后肥胖、高水平的电离辐射、良性乳腺疾病等,其发病机制与病毒(尤其是B型RNA病毒)及未生育或哺乳、甲状腺疾病和内分泌失调,雌二醇和雌酮异常增加及雌三醇缺乏有关.同时认为雌二醇又是致癌物质,而雌三醇对机体有保护、防癌作用,故在机体免疫监视功能低下、脏腑功能障碍、在癌基因作用下而致乳腺细胞损害,从而发展为乳腺组织异常增生,终致癌变。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两个发病条件,一个是内分泌失调,一个免疫功能低下。
  中医病因分析中医能够有效地调节内分泌,提高免疫功能,从而防止癌变。中医认为乳癌相当于中医的"乳岩"、"乳石痈"、"乳痞"、"乳发"、"乳核"、"妒乳"等范畴.它的发病机理主要是正气不足、风寒内侵、七情内伤、所愿不遂、郁结伤肝、引起体内脏腑功能紊乱、冲任失调,降低了机体对癌细胞的监视抵抗力,在癌基因作用和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终致气滞血淤、邪毒蕴内,痰浊交凝,结滞乳部而成乳癌。
二、中医病因分析
  中医对乳癌的病因分析是模糊的,一般只有专业医师才能理解并使用,给科普带来了一定的阻力,由于西医病理与中医证型的研究日益深入,使得用西医免疫理论来解释中医诊断乳癌的机制成为一条可行途径。
  中医的病因分析是这样的:乳癌在历代文献中被称为“乳岩”等,综合历代和现代医家论述,本文提出“毒邪”是贯穿乳癌发生、发展和转移始终的病因和病理产物,“六淫伏毒”和“七情郁毒”是乳癌发生的两大主要病因,“癌毒内生”是乳癌发生的核心变化,“痰毒瘀结”是乳癌发展的核心病机,“余毒未清”是术后的主要病机,“余毒旁窜”是术后复发转移的关键病机,“散结解毒”是术后抗复发转移治疗的重要治则。乳癌痰毒瘀结病机理论和散结解毒治则治法完善和发展了乳癌中医理论,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这对于科普来说是有点深奥,如果用西医病理解释起来相对容易理解普及。以下为相关研究:
三、中西医病因的关系
  机体的免疫功能状态对于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中医辨证的重要内涵之一,机体的免疫功能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两部分,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构成的相当于中医正气的生理功能。乳癌患者IgA, Igm均显著升高,说明B细胞介导的体液免疫功能活跃抗体生成释放增多。阳气虚和阴血虚型患者IgA,IgG有下降趋势,这与国内绝大多数对虚证体液免疫功能的报道一致,说明正气虚弱,机体各脏器功能无论是蛋自质合成,还是免疫系统的反应性都有所下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上夜班增加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波士顿布莱根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称上夜班的女性患癌症的比率是上日班女性的1.5倍;而且上夜班次……详细>>

刮腋毛易患乳腺癌?年轻女性患乳腺癌5大诱因

刮腋毛真的易患乳腺癌吗?详细>>

乳腺癌的诊断

详细>>

常服抗生素易患乳癌?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最新研究发现,经常服用抗生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将大大增加。研究人员在一次大型调查中发现,那些曾经大量服用抗生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为不……详细>>

乳腺癌与营养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