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与结肠癌相似的病有哪些?

2009-04-23 10:2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痔:直肠癌常被误为痔,一般内痔多为无痛性出血,色鲜不与大便相混,而肠癌患者的便血常伴有粘液和直肠刺激症状,直肠指检和乙状结肠镜检可资鉴别。

  (2)阿米巴肠炎:当病变演变成慢性期,溃疡基底部肉芽组织增生及周围纤维增生,使肠壁增厚,肠腔狭窄,易被误诊为癌肿,此时须作活检。

  (3)肠结核:发病年龄较轻,既往多有其他器官结核史,好发于回盲部。但增生性肠结核,由于大量结核性肉芽肿和纤维组织增生,使肠壁变厚、变硬,易与盲肠癌混淆,须作病理活检才能明确诊断,x线钡餐检查,可发现病灶处的激惹现象或跳跃现象,对诊断有帮助。

  (4)局限性肠炎:好发于青年,常见有腹痛、腹泻、发热、消瘦、贫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块及瘘管形成等症状和体征,经x线钡餐和纤维结肠镜可以鉴别。

  (5)慢性菌痢:患者可表现腹痛、腹泻、少有脓血便,轻度里急后重,经大便培养,钡灌肠及内窥镜检查,不难作出诊断。

  (6)溃疡性结肠炎:症状颇似慢性菌痢,但有反复发作史,大便培养阴性,乙状结肠镜检可见粘膜呈细颗粒状改变,血管纹理消失,伴红斑状充血以及椭圆形小溃疡,其表面常覆以黄白色渗出物,严重者有大的不规则溃疡。

  (7)其他:如花柳性淋巴肉芽肿,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结肠憩室炎等,可借助症状、体征、x线检查和纤维肠镜检查以资鉴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与结肠癌有哪些区别?

直肠癌与结肠癌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临床表现上。直肠癌首先表现的是直肠的刺激症状,大便次数增多,大便不成形,大便形状改变,便条变细,排便费力。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有什么区别?

直肠癌和结肠癌都属于大肠癌,也就是说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就在于患病的部位不同。结肠癌病患在直肠以上部分,直肠癌……详细>>

怎么判别直肠癌与结肠癌

结肠癌和直肠癌都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但是二者症状极为相似,容易混淆。那么,要如何辨别直肠癌和结肠癌呢?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临床上为了诊断上的需要及估计预后和手术解剖的方便,将大肠癌大体上分为右半结肠癌(盲肠、阑尾、升结肠、结肠肝曲、横结肠右半部分);左半结肠……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结肠癌早期症状较轻,易被忽视、漏诊。随着病程的发展,将产生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和粘液、腹痛、腹泻或便秘、肠梗阻以及全身乏力、体重减轻和……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