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的饮食

2009-04-17 12:0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饮食原则:

    (1)由于肝癌消耗极大,而肝脏本身又是人体代谢的重要脏器,故应该保证患者有足够的营养,一般以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及低脂肪为宜。如食欲尚好,其营养供应应该为正常人的1.5 倍。

    (2)肝癌患者肝的解毒功能明显减退,故应该绝对禁止烟、酒和辛辣刺激食品,宜多选用保肝食品,如甲鱼、香菇、蘑菇、金针菜、刀豆等。有腹水时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黄疸时应禁油腻食物。

    (3)宜多选具有软坚散结及增强免疫功能的食品,以抑制肿瘤快速生长。

    (4)务必保持大便通畅,故应保证食物中的纤维素成分,每餐应有新鲜蔬菜或水果。但肝癌病人绝大部分都具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为防止出血,食物不宜粗糙,忌食用坚硬、带刺和过烫的食品。(5)肝癌患者机体凝血功能下降,故应该选用具有补血止血作用的食品,宜应适当增加含维生素K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乌梅、慈姑、蚌、马兰头、沙棘等。

    2 辩证实施 :

    (1)脾脏肿大:海带、海龟、泥鳅、米仁;

    (2)腹水:赤小豆、李子、鹌鹑蛋、还贷、海蒿子、坛紫菜、青蟹、蛤蜊、黄姑鱼、黑鱼、鲫鱼、白鸭肉、狗肉;

    (3)黄疸:可用甘薯、茭白、荸荠、鲤鱼、泥鳅、蟹、蛤蜊、田螺、螺蛳、金针菜、金柑;

    (4)胀痛:可用佛手、杨梅、山楂、慈姑、黄瓜;

    (5)肝昏迷:可用刀豆、河蚌肉、海马、米仁、牛蒡菜、白花蛇、蚯蚓肉;

 

${FDPageBreak}



    3,食疗验方:

    保肝抗癌:

    A。乌龟桑耳:桑树蕈 5 克,(或香菇 5 克,或野桑根 30 克)与龟肉共煮服食。 

    B。蓟菜鲫鱼:蓟菜 60 克(连根),鲫鱼 1 条,共煮作肴。大蓟能消瘀血、生新血、止吐血。 

    治疗肝肿大:

    A。泥鳅核桃:核桃 5 枚 ,洗净连壳煮泥鳅食用。 

    治疗腹水: 

    A。赤豆鲤鱼汤:赤小豆 60~90 克,鲤鱼 500 克,煮透分服。 

    B。赤豆茅根汤:赤豆 60~90 克,茅根 60~90 克,煮透,喝汤吃豆。 

    C。葱白黑鱼:黑鱼 1 条,煮熟,和冬瓜、葱白做羹食之。 

    D。乌鱼蒜碳:乌鱼或鲤鱼 1 条,洗净,加蒜令满,外涂黄泥,炭火炙食。 

    退黄疸:

    A。鲮鱼豆豉葱汤:鲮鱼 1 条,与豆豉、葱白共煮。 

    止出血:

    A。马兰头炒乌贼:马兰头 60 克,乌贼肉 30 克,炒食。 

    B。海参肉丝黄鱼金针羹:海参、肉丝、黄鱼、金针菜,共煮做羹食。 

    D。荠菜粥:荠菜加藕粉成粥食之。 

    消胀痛:

    A。米仁红枣山楂汤:薏苡仁、红枣、山楂,煮汤食之。 

    B。麦芽鸡内金粥:麦芽 60 克,鸡内金 6 克,煮粥服。 

   治疗肝昏迷:

   牛蒡根汁:牛蒡根捣汁饮服。具有抗癌、抗菌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肝癌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平衡饮食是常见的肝癌的注意事项,应多食新鲜蔬菜,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如蜂蜜、蜂王浆。要……详细>>

肝癌什么情况要限制蛋白?肝癌患者的饮食方法

肝癌病人在生活中的保健也很重要,要注意生活护理。那么,肝癌病人的日常生活护理有哪些?详细>>

肝癌患者吃什么好?肝癌饮食宜

对肝癌的患者来说,饮食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对这些食物进行分类,哪些是可以让患者健康的食用,哪些不宜食用,关于饮食的搭配需要我们日常……详细>>

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肝癌患者注意饮食调理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两类食物是肝癌导火索 肝癌患者饮食调理方法

据统计,每年有11万人会死于肝癌,肝癌如此高发,理应引起大家的重视。有人说肝癌是有遗传性的,也有其传染性的。但专家表示肝癌虽不会遗传,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