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贲门癌的扩散转移症状

2010-06-02 23:2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贲门癌的扩散转移:

  1.直接浸润蔓延

  波及食管下端胃的其他部分,如裂孔部膈肌、肝左叶、肝胃韧带、胰尾、脾门、脾以及其他腹膜后结构。

  2.淋巴道转移

  如转移到贲门壁内,尤其是粘膜下和浆膜下层有丰富的淋巴网与食管淋巴网交通,汇集而成壁外淋巴管,向上引流纵隔,向下引流腹腔丛,最后进入胸导管。有作者提出贲门的3条淋巴引流系统:①升干,沿食管壁上行至纵隔;②右干,从胃小弯沿胃左血管和贲门食管支到腹腔动脉旁;③左干,向后壁沿大弯到胰上缘和腹膜后。又可分大弯支、后胃支及膈支。各系统沿线皆有淋巴结。属第一站的是贲门旁(左、右)、下段食管旁及胃小弯淋巴结,第二站有胃左血管旁、脾血管旁及网膜淋巴结。远处者有腹腔动脉旁、腹主动脉旁、肝门区、纵隔及锁上淋巴结。

  3.血运转移

  ①经过门静脉入肝,通过下腔静脉入体循环;②经器官间静脉径路直接入体循环。前者是最常见转移通路。

  4.种植

  癌细胞可脱落种植到腹膜、网膜、盆腔等处,可伴发血性腹水。

  贲门癌的初期症状

  初期症状出现的情况有两种。如果由下部食道发生,则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就会更狭窄,因此,容易出现和食道癌很类似的症状;如果发生于胃体部,或胃头部侧,则初期时大致上没有自觉症状,因此,也很难诊断。 食物通过时有异样感、剧痛、有点梗塞感、轻微的心窝痛。以上症状,在吞咽时会感觉到,而吞较硬的食物时,觉得好像“咚”一声直接掉里胃里,尤其是饮用热或冷的液体时更敏感,其中最初的一口的感觉最明显。如果罹患癌症,那么上述症状一旦出现,就一直存在。至于症状相似的非癌症患者,这些症状就会忽隐忽现,而无经常性,症状的轻重也不相同。

  贲门癌另一始发症状是上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或是柏油便。根据出血的严重程度或伴随虚脱休克,或表现重度贫血。此种情况的发生率约占病人的5%。由于缺乏梗噎症状,此种病人易被误诊为消化性溃疡出血,由腹部外科医师手术,术中方始确诊。也正是因为多数系急诊手术,各方面准备不够充分,这类病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都较高,疗效不良。

  贲门癌的早期症状

  1、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2、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3、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

  4、胸部胀闷或紧缩感,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5、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

  贲门癌的中期症状

  中期贲门癌的常见症状,有中度恶病质,贫血、水肿、全身衰蝎,肝、肺、脑等重要器官转移及腹腔、盆腔转移,引起盆血、腹水蔌血性腹水,肝功能衰竭,昏迷,消化道梗阻等。

  贲门癌晚期的症状

  中晚期病人可见贫血、低血浆蛋白、消瘦甚至脱水。 如果腹部出现包块、肝大、腹水征、盆腔肿物(肛门指诊),都系不适于手术的象征。晚期病例除了吞咽困难,还可出现上腹和腰背的持续隐痛,表明癌瘤已累及胰腺等腹膜后组织,是为手术的禁忌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贲门癌?贲门癌的症状与治疗

贲门是食道与胃接口往下两公分的位置,发生在这个部位的癌变就叫贲门癌。有资料表明,贲门癌的死亡率约占总死亡率的12%左右,而在的郊、等食管……详细>>

贲门癌复发有什么症状?如何避免?

贲门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贲门癌的发生对人们造成的危害非常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关键。而在临chuang……详细>>

贲门癌发生骨转移怎么办?还有救吗?

贲门癌是发生在胃贲门部,也就是食管胃交界线下约2cm范围内的腺癌,它是胃癌的特殊类型,可出现出血、吞咽困难、恶性呕吐等症状,尤其是如果发……详细>>

爱吃热饭热汤警惕贲门癌 早期贲门癌有哪些症状

广州徐女士今年85岁,一直爱吃热汤热饭,最近半年来,她上腹部隐隐作痛,并出现吞咽困难、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症状,一查,是胃底贲门癌出血。详细>>

贲门癌的初期症状是什么

贲门癌是胃癌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的危害非常大,严重伤害人们的身心健康,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困扰和不便,贲门癌最佳的治疗时期是早期,那……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