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新方法筛查肠道癌症更简便

2010-06-09 22:26: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和癌症研究所开发成功一种诊断肠道癌症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可大大减轻被检病人的痛苦。(Lancet 2002,359 ∶1917)该方法如果最终获得成功,可应用于肠道癌症的筛查。肠道癌症如能早期诊断,治愈率较高。结肠镜检痛苦较大,因此不易被病人接受。

  新方法可检测大便标本中是否存在从结肠黏膜脱落的异常细胞,这些细胞含有一种被称为MCM2的蛋白质;正常细胞不含这种蛋白质,但由它产生的抗体可在癌细胞检测到。该方法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

  这一新方法与他们已开发的宫颈癌筛查方法相似,后者亦检测MCM2。剑桥Addenbrooke医院Davies说:" 在40例肠道癌症病人中,我们发现37例病人粪便标本MCM2蛋白质阳性,但健康对照组均阴性。"所有细胞的核都含MCM或微型染色体维持蛋白质,但在细胞分化过程中含量逐渐减少。

  医学研究委员会委员长Radda说:"该研究结果非常令人鼓舞,这有可能使肠道癌症早期诊断成为现实,这是肠道癌症研究过程中的重大进展。" Davies说,现在需要进行较大规模的研究来评估其价值。最终有可能证明这一方法适用于群体普查(单独应用或与其他检查方法合用)。

  肠道癌症在英国癌症死亡原因中居第二位,仅次于肺癌,因此需要有较可靠的诊断方法。英国每年肠道癌症发病人数高达3.4万。通过检验粪便诊断肠道癌症,虽然已有人进行过研究,但检查的是DNA改变,费时、费力、费钱,敏感性也没有新方法高。医学研究委员会细胞研究室主任Coleman说:"该检验仍处在早期阶段,但它不需要特殊仪器,比结肠镜费用小得多,检测试剂盒可向普通执业医师定期供应。"他说,该检验也许可用作一线筛查方法,但最后确诊可能仍需根据结肠镜检和活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闻尿味可查癌症 英国膀胱癌检查的新方法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医学专家宣布,可以通过尿样的气味检测膀胱癌,为尽早发现和治疗膀胱癌带来希望。目前,从有限的样本实验来看,检测准……详细>>

要想防癌筛查很重要,带你揭秘这8大癌症的筛查方法!

常规体检根本不能发现早期癌症,只有癌症筛查才更加专业,针对性比较强。对于癌症高危人群需知道癌症筛查手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癌症早期发现很关键,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筛查方法!

说到癌症大家都知道这是严重的一种疾病,要避免癌症发展到晚期,因为晚期的癌症不仅难以治疗,还会存在扩散和转移的风险。所以就有必要加强对早期……详细>>

癌症可预防?带你揭秘这几种癌症的筛查方法来预防!

一提到癌症人们就害怕,在爱情面前人人平等,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最常见的癌症有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和直肠癌等,要了解其……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