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致癌物质有哪些

2010-05-19 15:0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口老龄化、吸烟人数增多、体育运动减少、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是导致癌症发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尤其不容忽视的是日常饮食中致癌物的蓄积。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日常生活中如果不加小心,以下饮食环节中的致癌物质会日积月累,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常常是难以预料的。

  有人认为,茶垢是茶水长期沉积形成的,对身体无害,平时很少去清除。其实,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毒重金属和某些致癌物质,如亚硝酸盐等,可导致肝、肾、胃、肠等器官发生癌变。

  水果腐烂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可以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所以,尽管去除了水果的腐烂部分,外观正常的部分仍然不能吃。

  美国癌症研究院曾整理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农业部以及国际上对的癌症研究,指出每天至少摄取5份蔬菜、水果,就可以降低20%的患癌症风险。美国环境毒物学博士罗伯特·哈瑟瑞进一步指出,有十几种水果可以起到有效地降低患癌症几率的作用。

  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玉米其中含有黄曲霉素,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容易引起肝癌和食道癌。有人以为,多洗几次或高温消毒就能去除有毒物质。其实,黄曲霉素一旦污染食物,是很难彻底清除的。

  黄曲霉毒素小档案: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属黄曲霉菌、寄生曲霉菌产生的代谢物,剧毒,同时还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土壤中,菌丝生长时产生毒素,孢子可扩散至空气中传播,在合适的条件下侵染合适的寄生体,产生黄曲霉毒素。

  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的农作物之一,黄曲霉毒素对花生具有极高的亲和性。黄曲霉的侵染和黄曲霉毒素的产生不仅发生在花生的种植过程(包括开花、盛花、饱果、成熟、收获)中,而且在加工过程(包括原料收购、干燥、加工、仓储、运输过程)中也会产生。

  烧焦的鱼和肉里的脂肪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种强度超过黄曲霉素的致癌物——V-氨甲基衍生物。因此,烹调鱼肉时应注意火候,一旦烧焦,千万别吃。

  腐烂的白菜腐烂和没腌透的白菜中,都含有致癌性亚硝酸盐。

  烧烤食品所有的烧烤食品中,都容易出现一种致癌能力相当强的物质——苯并芘。煎炸食品用的油若反复使用,也能产生苯丙芘。

  油漆筷子油漆筷子的使用现在仍然很普遍,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油漆中可能含有铅、苯等化学物质,常常随着油漆的剥落被我们吃进体内,造成一定的危害。

  桌布上的有毒物质很多饭店在桌子上铺的超薄塑料桌布,是由聚氯乙烯制成的,含有毒的游离基,能通过污染餐具或食物进入人体,导致慢性中毒。所以,在外就餐时,不要将筷子直接放在铺有塑料薄膜的桌面上。

  癌症不是在一朝一夕出现的,需要漫长的过程才会发生。为了抵御体内有害物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向身体提供更多的抗氧化物食品。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硒、锌等,都是重要的抗氧化物。这些物质在蔬菜、水果和某些豆类中含量很高,如黄豆、胡萝卜、红葡萄、绿茶等,可大幅度降低癌症的发病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详细>>

放射线是致癌物质因素

精神因素对肿瘤发生也有一定影响。当一个人长期情绪低落,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如家庭不和、丧偶、离婚、分居、长期工作紧张v均为不良因素,可使……详细>>

鼻子会吸入致癌物质

以上这些因素只是使患癌的几率增大,在注意防患这些致癌因素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锻炼身体并保持愉快的心绪。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致癌物质?当心这些食物致癌性高

很多人都喜欢将大衣送洗,不但方便,而且还洗的很干净。其实,干洗衣物的过程其实非常脏。美国环境保护署将用于干洗的化学溶剂全氯乙烯列为"可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