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食管癌手术后 睡觉靠枕头

2010-05-27 17:16: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食管癌患者 术后睡觉靠个枕头

  手术是食管癌的有效疗法,但患者需做好应对术后多种并发症的心理准备。

  最近几天,刚接受了食管癌切除手术的李大妈出院回家。

  尽管手术前医生已经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给李大妈做了讲解,然而在回家后的第一个晚上,李大妈仍然被胃部涌上的酸水和阵阵的烧心折腾得无法入睡。

  第二天一早,焦虑万分的李大妈给自己的主诊医生打电话求助。医生表示,腹泻、嗳气、泛酸、烧心等现象有可能终生伴随手术后的食管癌患者,虽然让人苦恼,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对策。患者只要建立起对抗疾病的信心,以乐观的心态配合医生进行积极的药物治疗,很多症状是可以控制的。“你连癌症都有勇气面对,这些小烦恼怎么会‘搞不定’呢?”医生的话让李大妈似乎又看到了希望。

  中国食管癌发病率世界第一

  据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明介绍,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约为13/10万,居世界第一位。周明认为,食管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诱发食管癌的危险因素包括饮食习惯、营养因素、微量元素和癌前病变等多方面。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公认的强致癌物,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食管癌的发病率成正比。而酸菜、腌制和发霉食物均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从全国范围来讲,喜欢吃酸菜、腌制食物的河北、河南、山西部分地区以及广东的潮汕地区,食管癌尤其高发,且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

  另外,长期嗜食过于辛辣、偏硬、过热和制作粗糙的食物,进食过快、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这些对食管黏膜的慢性刺激,在不断的损伤——修复过程中,也容易引起癌变。

  切了贲门 胃酸易反流

  据了解,手术是目前治疗食管癌最好的方法之一,然而很多病人对手术后的并发症却认识不足,以致措手不及,甚至产生巨大的思想落差,严重影响术后的康复。

  周明告诉记者,食管癌的手术方法主要是切除部分食管,尤其是发生了癌变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患者胃部的贲门会被切除。同时,手术还会使病人食管迷走神经的功能遭到破坏,胃的容量减少,胃的位置从腹腔升到胸腔,从横位变成立位,这些都可引起消化道功能的变化。

  据周明介绍,食管癌患者在手术后常常会出现以下的并发症。

  胃肠功能紊乱

  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并发症,主要表现为胃肠动力加快或胃动力减缓等异常。胃肠动力加快的患者,大便次数会增多甚至腹泻,有的病人术后甚至一天要拉十几次肚子。而胃动力减缓则主要表现为上腹饱胀、嗳气、食欲差和饭量少。这一系列的胃肠功能紊乱,常常会导致患者不断消瘦。

  原因:食管癌切除术后如出现进行性消瘦,应从两个方面来寻找其病因:一是器质性因素, 二是功能性因素。首先应在正规医院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 以排除食管癌切除术后发生其他脏器转移的可能性。如果经全面检查后未发现肿瘤复发或转移,那么术后消瘦多半是由于胃肠功能的紊乱而引起。腹泻就是其中常见症状之一。

  胃食管反流病

  有这种病症的患者,常常可感到口腔不断有分泌物涌出、嗳酸或者常出现烧心感,严重者可引起食管溃疡,出现心窝部疼痛。这些症状多半在右侧卧位(左侧开胸)或平卧时更为明显。少数病人因而产生恐惧心理而害怕吃东西。日子久了甚至出现全身情况日益变差、消瘦、无力,有的还会有脱水的情况。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约有89.7%的患者存在食管反流。

  原因:由于手术中切除了有阻挡胃内容物反流作用的贲门,使过去不会进入食管的胃酸以及帮助消化的酶有可能逆流而进入到食管。同时因食管癌及贲门癌术中损及胃的迷走神经,故术后患者胃内液体和固体食物的排空均明显延迟。而在这些酸性物质的影响下,久而久之会使食管黏膜反复受到损害,以致出现反流性食管炎。

  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

  这种情况多数是良性的,表现为术后一段时间出现吞咽困难,进行性加重。文献报道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发生率0.5%~9.5%,可以发生在术后4周到2年。按程度分为轻度狭窄0.5~0.8厘米,可进半流饮食;中度狭窄0.3~0.5厘米,可进全流饮食;重度狭窄小于0.3厘米,几乎不能进食。

  原因:与手术吻合方法、吻合技术、患者个体差异相关。出现此种情况,患者应到医院首先排除吻合口复发等恶性狭窄的可能,医生会视需要进行吻合口扩张治疗,通常疗效理想。

  对策:进食后别立刻躺下

  手术后伴随而来的种种并发症固然让患者非常痛苦,但绝非束手无策。周明表示,患者只要做好了对抗疾病的充分心理准备,加上一些生活习惯和饮食上的调节,再辅以一定的药物帮助,绝大多数患者能回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1.心态:经过外科手术等治疗措施,食管癌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因此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和治疗期间产生的副作用要有正确的认识,务必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疾病。

  2.饮食:出院后可继续半流质饮食,食物以新鲜、多维生素、少脂及易消化为佳,强调食物的粗细结合及多样化,如藕粉、蒸蛋、麦片粥、大米粥、烂糊面等,逐渐由稀变稠,术后一个月左右可过渡到软食乃至正常饮食。注意少食多餐,根据需要每天可进餐5~8顿,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忌口,各种食物只要是清淡、新鲜、富于营养、易于消化的都可以吃,不吃辛辣刺激和过酸甜的食物,禁烟酒。

  3.体位:不要躺着进食,饭后不要马上平卧,保持直立位或坐位,可适当散步约30分钟后再睡觉。为了降低胃内或腹内压力,术后半卧位睡眠是预防反流的有效措施。也就是说,食管癌手术后,患者不要躺着睡,要找个枕头靠着睡,而且终生都得这样。另外,注意睡前不要进食。

  4.药物:如果有泛酸、易饱胀、呛咳等不适感,不必紧张,因为切除了贲门,加上胃肠排空功能减弱,所以胃肠内的食物和胃液有时会反流到食管引起不适,经过上述的饮食和体位的调整措施后,一般可以缓解,如仍不能缓解,可以服用一些药物加以控制。如果有腹泻症状,除了注意食物的清洁外,应避免进食油腻食物,以免加重腹泻症状,经过饮食调理后,如仍不能控制腹泻,可服用一些止泻药物。如果感觉手术伤口有针刺样疼痛和麻木感,不要太紧张,一般数月后这种不适感才会慢慢消退。

  5.随访:食管癌手术后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即时就诊。即使无明显不适症状,术后早期也应定期随诊,1~3个月一次为宜,经数次随诊确无明显异常,可适当延长随诊时间。随诊时除了体格检查外,还应做血常规、胸部X线检查、腹部B超、上消化道造影,根据需要还可能进行全身骨扫描、磁共振等其他检查。发现异常需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常常出现吞咽不适应尽早检查

  周明提醒,食管癌的早期表现可能不明显,一般来说,早期可能仅仅有咽喉部异物感,而在吞咽粗糙食物时,异物感更加明显。另外,也可能出现食管内异物感,或在吞咽食物时下行缓慢。这些症状没有什么特异性,往往使病人误认为是食管擦伤或认为是吃硬食品时未喝水造成的。但要注意的是,普通的吞咽不适可以不经治疗而好转,但如果吞咽困难程度逐渐加重则要高度警惕食管癌。

  另外,有些病人在早期可能出现胸骨后或心窝部烧灼感受,时隐时现,经过医院检查,早期常常找不到原因,但是,在食管癌的高发地区,这种症状也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预后和分期有关 食管癌手术后护理很重要

食管癌以前也被称为食道癌,但因为食管是一个管状的结构,所以食管癌的叫法更准确。食管癌的预后跟分期有关,如果是早期的食管癌,做完手术可以长……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皮肌炎容易伴发食管癌 食管癌手术后怎么锻炼

食道癌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率很高,患者中男性比例偏多,现在女性也有增长的趋势。此病如果没有及时去治疗的话,很容易出现并发……详细>>

食管癌手术后如何护理最好?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食管癌手术后放疗

单作术前放疗,手术未能切除者,预后不良,1年生存率6%,补加术后放疗有可能提高生存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