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临床上常用的癌症止痛药

2010-04-01 23:07: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双克因(DHC Contin Tablets),酒石酸二氢可待因控释片

  【药理】 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镇痛作用;作用于延髓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产生镇咳作用。本品口服吸收良好,口服后1.6-1.8h达峰值,半衰期为3.5-4.5h,药效可维持12h。在肝代谢,主要在肾排泄。

  【适应证】 用于中度疼痛。

  【剂量与用法】 每次1-2片,每12h一次,完整吞服。

  【不良反应】 可能发生便秘、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和尿潴留。

  美施康定(MS Contin,Continus Tablets,MST),硫酸吗啡控释片

  【药理】 口服后1h开始显效,由于为特制的控制释放,在血中无峰谷现象,维持12h左右,便于临床应用。

  【适应证】 慢性重度疼痛(和吗啡相同)。

  【剂量与用法】 每12h 1次,剂量根据疼痛的程度、年龄和既往应用镇痛药的情况而定,以完全止痛24h为准。需整片吞服,不可嚼碎。

  【不良反应】 和吗啡相同。主要为恶心、呕吐、便秘和头晕,呼吸抑制较普通吗啡片轻,但可能较持久。本品可有身体依赖,但由于在血中无峰谷很少有精神依赖。

  芬太尼透皮贴剂(Fentanyl Transdermal System,多瑞吉)

  【药理】 芬太尼是高效阿片类镇痛药,作用为吗啡的50-100倍。药效和吗啡相近,除镇痛作用外还有降低心率、抑制呼吸、减少平滑肌蠕动等作用。

  透皮贴剂的特点是能够以一个恒定的速率透过皮肤发挥药理作用,而对皮肤的刺激性很小。第一次使用后,约6-12小时后血清中可测到有效浓度,12-24小时达到相对稳态。

  【适应证】 中到重度慢性疼痛。

  【剂量与用法】 从小剂量25μg/h开始使用,贴膜每3日更换1次。粘贴部位应为躯干或上臂无毛发平坦区,清洁并干燥皮肤,启封后立即使用,务必使要膜与皮肤粘贴平整、牢固。更新下一贴时另换它处。

  【不良反应】 可有头晕、嗜睡、恶心、呕吐、胃不适、便秘、排尿困难、腹痛、多汗、烦躁、口干等不良反应。其中头晕和恶心较多见。另外个别患者用药局部有瘙痒、麻木感或皮疹,去除贴剂后很快消失。

  帕米磷酸二钠(Aredia,阿可达)

  【药理】 可抑制破骨细胞。在体内可与骨矿物质结合,对破骨细胞性骨吸收有抑制作用。通过降低血钙水平及减少尿钙、尿磷酸盐和尿羟脯氨酸的排泄治疗高钙血症。

  【适应证】 各种癌症引起的溶骨性转移和高钙血症、多发性骨髓瘤。可减缓癌症骨溶解病变的发展,减少骨髓瘤病人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剂量与用法】 一般每次15-90mg,溶于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液500ml中静脉滴注4小时左右。起效时间为3-7日。高钙血症的病人可适当提高剂量或每5天用药一次。

  【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感冒样发热,一般持续24小时左右,可自行恢复,第二次给药时一般不再出现或很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癌症止痛药物有哪些?

几乎全部的癌症患者都会出现癌痛的情况,一般早期由于肿瘤的面积比较小、病情也比较轻,所以不是很明显,但是一旦到了晚期,肿瘤开始不断的向其他……详细>>

癌症止痛药使用按三阶梯原则

疼痛是癌症病人特别是中晚期癌症病人的主要症状之一,这种肉体上的痛苦不仅使病人难以忍受,还可使病人产生焦虑、悲观、绝望、焦躁和抑郁等恶劣情……详细>>

癌症患者应用止痛药应注意事项

癌症发生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一般在癌症的早期疼痛往往不出现,虽然晚期癌症病人发生疼痛的比率要大,但也不是说出现了疼痛就是晚期了,疼痛发生主……详细>>

癌症该用止痛药吗 还有什么止痛方法

癌症,在现代里还是当之无愧的最大恶疾,它对人的生命有极大的威胁性。在此同时,癌症带给患者的剧痛感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癌症疼痛有多可怕?有专……详细>>

癌症止痛研究

目前,一种针对晚期癌症病人的长效镇痛方法,正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医院、北京胸部肿瘤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军事医……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