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中药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

2010-04-30 21:22: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放射治疗及化学治疗仍然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但放疗及化疗均属“全面封杀”、“只攻不守”,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将正常细胞杀死,还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骨髓抑制等毒副反应;尤其是破坏了人体免疫系统,严重时可导致并发感染和人体机能衰竭。另据研究,在手术和放化疗中残留的癌细胞具有更强的生长特性,一旦具备了合适的环境,它就会以比原来快200倍的速度生长,同时释放出一些特殊物质,溶解并破坏周围的正常组织,进入血液而转移复发。因此,放化疗后如不及时进行免疫修复,可加剧癌症的转移复发。合理应用中医中药则有助于消除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同时可以避免癌症的转移复发。

  长期的临床实践使我们得出重要的经验,在放化疗间歇患者应该善用中药来零毒化疗,抓住抑制肿瘤、增强免疫和消除放化疗所引起的临床症状三大环节。不仅可以确保放化疗的顺利进行,而且可大大降低转移复发的可能性。

  一般情况下,放化疗都会影响到消化功能,甚至会厌食、恶心、呕吐,影响进食。但是胃肠功能的再生能力是很强的,特别是在中壮年人群中,一般会自然恢复。以我的经验,化疗期间总的原则有二:一是顺其自然。有的家属为了促使病人早日康复,迫使病人多吃、吃好的(高营养)的东西。但这往往会适得其反,由于胃肠功能的损伤,既吸收不了,又徒增不适。这时饮食宜清淡,或改为易吸收消化的半流质,如粥汤类。如果呕吐剧烈,停止进食一两餐未尝不可。胃肠功能恢复后可适当增加营养,包括一些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但必须有“度”。放疗病人可适当加点银耳、百合之类滋阴之品,因为放疗极易损伤人体津液。二是放化疗期间的中药也必须有所调整。放疗以清热滋阴为要,但不可过于滋腻;化疗以护胃、和胃为先,如病人反应较剧,不妨停止汤药两三天,利于胃肠“休整”。

  在放化疗中,白细胞的下降是必然的,患者不必惊慌,应积极配合各种方法升高白细胞。如果是在化疗间歇期,距下一次化疗时间较短,而白细胞下降又很明显,应用升白剂未尝不可,但这种治疗总有剜肉补疮之嫌。其实在这方面,中医药中的某些成分既能抑杀癌细胞,又能保护免疫功能。我曾治疗过一位晚期卵巢癌患者,化疗后出现了严重的骨髓抑制,白细胞降至1100,全血降低。为防感染,医院把她隔离,不断的用升白剂,但白细胞都是跳一跳就又降下去了。我开了具有零毒化疗的中药和汤药刺激造血、抑制肿瘤,服用两个星期后,白细胞已升到4200。后来在中药的配合下,血象始终保持较好状态。所以总的来说,患者要对白细胞下降有个心理准备,同时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

  放化疗的毒副作用使人体无法承受连续的治疗,因此在治疗过程中要设置间歇期,以待机体恢复。目前,西医在两次放化疗间歇期,多半只是等待白细胞和肝功能等的恢复,或者用点剜肉补疮式的升白剂,使这一期间成为治疗的空白点。其实,这一期间的治疗十分重要。因为放化疗期间整体免疫功能下降是无法避免的结果,放化疗次数越多,药量越大,毒性(或损伤)越大,免疫功能和整个机体状态也就越降越低,就越不能调控癌细胞的增殖,从而难以阻止转移复发。这也是为什么临床中常见到很多肿瘤病人边化疗、边复发、边转移的原因。长期的临床实践使我们得出重要的经验,在放化疗间歇患者应该善用中药来零毒化疗,抓住抑制肿瘤、增强免疫和消除放化疗所引起的临床症状三大环节。不仅可以确保放化疗的顺利进行,而且可大大降低转移复发的可能性。对于需长期连续放化疗者,或体质较差者来说,中药零毒化疗更为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可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

目前,放射治疗及化学治疗仍然是治疗肿瘤的主要方法。但放疗及化疗均属“全面封杀”、“只攻不守”,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将正常细胞杀死,还能……详细>>

中药缓解放化疗毒副反应

大多数癌症均须进行放化疗,但放化疗的毒副作用让癌症患者顾虑重重、望而却步,或半途而废。一位乳腺癌患者虽属早期,但仍须预防性化疗6次,头……详细>>

放化疗毒副反应药膳良方“猴头菇炖银耳”

[组成]猴头菇炖银耳,滋阴润燥,健脾和胃,扶正抗癌。主治鼻咽癌放化疗毒副反应。[功效]当甜点,随量食用。[用法]将猴头菇用开水浸泡,反复……详细>>

放疗毒副反应中医的治疗

目前治疗癌症的方法主要有手术、化疗、放疗这三大类。其中放疗在癌症治疗中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主要用于头颈部肿瘤、肺癌、乳腺癌、食管癌等……详细>>

常见化疗毒副反应的护理

恶心、呕吐严重的病人,化疗前按医嘱使用止吐药物,注意休息,并尽可能减少活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