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阴道肿瘤有哪几种?

2010-04-20 11:4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阴道良性肿瘤有阴道囊肿、良性实性肿瘤、阴道腺病;阴道恶性肿瘤有阴道鳞状上皮癌、阴道腺癌。

  (1)阴道良性肿瘤

  ①阴道囊肿 阴道囊肿又分为上皮包含囊肿和胚胎遗留性囊肿两类。上皮包含囊肿是由于分娩时阴道粘膜受损,或阴道手术缝合时阴道粘膜被卷入阴道深层,伤口愈合后此粘膜继续增生脱屑,然后液化形成

  囊肿。一般无症状,常于检查时发现。胚胎遗留性囊肿又称中肾管囊肿,阴道旁的中肾管如有阻塞,分泌物潴留可形成囊肿,在阴道侧壁或下段的前壁可见到,呈成串或多发,如葡萄或乒乓球大小,囊肿壁薄为单房。一般没有症状不需治疗,如较大或发生感染可行剔除术。

  ②阴道良性实性肿瘤 包括乳头状瘤、纤维瘤、纤维肌瘤等,可行肿瘤切除。

  ③阴道腺病 阴道腺病其组织形态及生化特点都与子宫颈的柱状上皮相同,可发生于阴道的任何部分,而以阴道上段的前或后壁为多见,可表现为多个内含粘液的小囊,或呈红色颗粒样肿起的区域,有时表面破溃形成溃疡。病变小或无症状者不需治疗,如有症状或病变范围较大,可作局部剔除。阴道腺病的发生与在胚胎早期孕母服用大量合成雌激素有关。

  (2)阴道恶性肿瘤

  ①阴道鳞状上皮癌 大多发病于绝经后,50~60岁老年妇女。其病有人认为与多次妊娠、子宫脱垂、阴道白斑或对阴道的慢性刺激如药物、子宫托等有关。阴道鳞状上皮癌发生部位以阴道后壁的上 1/3最多见,阴道前壁则以下方为多。当晚期肿瘤已侵犯阴道四壁时,则不易判定基原发部位。

  ②阴道腺癌 阴道腺癌大多数为转移性的,腺癌约占原发性阴道癌的 5%。当发现阴道腺癌时,应注意在阴道以外有无原发病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肿瘤怎么冲洗护理

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详细>>

未婚女性会得阴道肿瘤吗

未婚的女性会得阴道肿瘤吗?在我们的印象中,阴道肿瘤一般都是老年女性才会得的肿瘤,于是有些未婚女性对自己得阴道肿瘤很不可思议。阴道肿瘤时生……详细>>

女性阴道肿瘤手术后护理的几个要点

阴道肿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阴道肿瘤症状一般都不明显,进行手术后的情况一般都很良好,没有恶变现象。但术后调养很关键,那阴道肿瘤术后该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