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恐癌变

2010-04-13 22:52: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恐怕很多人都得过口腔溃疡,它看似是个小病,却给人带来极大的困扰,让人吃不好、喝不好、睡不好,有时还会导致便秘和口臭。

  口腔溃疡超过一个月还没愈合,警惕口腔癌

  “如果口腔溃疡发生在舌、牙龈、软腭、口角等部位,经过正规治疗后仍然不能愈合,你就应该提高警惕,因为口腔癌的早期表现就是难以愈合的口腔溃疡。”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河南省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张媛媛说。

  一般来说,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一个月发作一次,10天左右即可自愈。即使口腔溃疡面积较大或者发生在咽喉或软腭部位,由于容易遭受摩擦,愈合的时间相对较长,但是经过正规治疗后也会逐渐愈合。倘若口腔溃疡超过一个月还没有愈合,就应及时求助专科医生。

  “口腔溃疡的癌变多见于老年人,其特点是溃疡直径在1厘米以上,它就像一个火山口,边缘隆起、不整齐,中央凹陷,而且在凹陷的表面上还有颗粒状的小疙瘩,在溃疡的周围和底部可以摸到硬块。”张媛媛说,口腔内久治不愈的溃疡,经常遭受咀嚼等刺激,可能癌变。另外,如果牙齿破损或佩戴不合适的假牙(比如假牙边缘锐利),也容易损伤牙齿周围的口腔黏膜,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长期不愈,这时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做病理检查,以排查口腔癌。

  保持口腔清洁、及时拔除牙齿残根、少吃火锅,防止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目前,口腔溃疡的病因并不明确,但有很多因素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如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神经因素、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内分泌失调等。

  究竟怎样防止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张媛媛建议:

  1.保持口腔清洁,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水果和蔬菜,少食辛辣、味道重、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少吃过干、过硬的食物,因为过干、过硬的食物会磨损口腔黏膜,甚至磨出血泡,一旦血泡溃破,就容易引发口腔溃疡。

  3.及时拔除牙齿残根、残冠,去除口腔内的不良修复体。

  4.少吃火锅。如果要吃火锅,应做到:一、吃的时间不要太长。有的人一吃火锅就吃几个小时,会对口腔黏膜造成不良影响。二、不要吃太烫的食物。涮过的食物要凉一下再吃,以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三、锅底和蘸料不要太辣或太麻。

  5.女性经期前后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疲劳,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喝水,以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

  药物治疗口腔溃疡一周后症状未缓解,须及时求助专科医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竟是舌癌 教你鉴别溃疡舌癌

不少人认为口腔溃疡是问题,只要抗一抗,很快就会自愈的。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口腔溃疡持续发作,那么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舌癌。详细>>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 有可能口腔肿瘤在作祟

口腔癌并不少见,调查显示,口腔癌发生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75%~5.18%。但很少人把口腔溃疡和口腔癌联系起来,有专家表示,若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久不能愈合要警惕癌变

口腔溃疡可以是一种病名,更是一种症状。许多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结核、口腔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详细>>

口腔溃疡长时间不好 当心癌变

口腔溃疡是指口腔内之唇、舌颊及上腭等软组织处的粘膜,可有单个或多个黄白色圆形或椭圆形的溃烂点,在进食、饮水、刷牙,乃至说话时触碰到溃疡处……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可引发口腔癌变

迈入天气炎热的夏天,在军区口腔黏膜诊疗中心采访发现,近期口腔溃疡患者陡然增加。口腔溃疡反复复发怎么办?如何治疗口腔溃疡最有效?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