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引发癌症的因素有哪些?

2010-02-10 13:55: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无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实惠,但职业环境中的致癌物质对人们的影响也日趋显得突出。

  职业环境中的致癌因素

  1.放射线

  如接触射线即使是少量,也有引起癌症的危险。放射线的致癌作用与其剂量、年龄及受到放射的方式有关,放射线引起的癌瘤有白血病、皮肤癌、骨肉瘤及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甲状腺肿瘤,其中主要是白血病。放射线致癌机理可能是射线引起了细胞核内DNA(遗传物质)链的损伤,在修复过程中,dna链发生畸变,使下一代(子代)细胞的特性发生改变而成为癌细胞。

  2.紫外线

  长期接受紫外线可引起皮肤癌。临床观察表明,长期在阳光(阳光中含大量紫外线)下曝晒的部位,皮肤癌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白色人种。其致癌机理可能是通过其光化学作用,使细胞内dna发生突变,导致癌瘤发生。

  3.某些纤维

  人与某些纤维,如石棉、玻璃丝等长期接触,可以诱发肺或胸膜的恶性肿瘤。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约50%的石棉肺病人得了肺癌。80%的胸膜间质瘤发生在曾暴露于石棉尘的人。动物实验也证明了这类物质的致癌作用。

  4.慢性机械性刺激和创伤

  这可能仅仅是促癌因素,主要导致组织的慢性炎症和非典型增生,在有致癌因素作用的条件下,可诱发组织的癌变。

  职业因素所致癌症最常见于皮肤、泌尿道及呼吸道,因为这些部位经常与致癌物接触(如皮肤),或者致癌物及其代谢后产物吸收(如皮肤、呼吸道)与排泄(如泌尿道)时接触。

  环境污染中的致癌因素

  1.大气污染

  许多学者惊奇地发现,近50年来,随着工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肺癌的发病率也显着提高,特别是世界经济发达地区的肺癌患者成倍地增加。

  例如,美国的肺癌病人50年里,男性增加了18倍,女性增加了6倍,每4名癌症死亡病例中,就有1名是肺癌;每100名死亡病人中。有5名死于肺癌。就我国情况看,肺癌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上海市芦湾区1971年比1952年肺癌死亡率增长9.65倍;北京城区1975年比1958年肺癌死亡率增长2.5倍。从全国恶性肿瘤排列顺序来看,肺癌占第5位,每100名癌症病人中,大约有8名是患肺癌的。

  为什么肺癌的患病率增长如此之速?这与近代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造成大气污染是分不开的。大气污染严重的工业区与大气污染较轻的农村,肺癌发病率有着显着差别的事实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

  动物实验证明,空气污染物中的多环炭氢化合物有致癌作用。在工业发达的地区,工业生产过程中可排放出各种烟尘、金属粉尘、纤维及各种化学物质,如苯并芘、氮氧化物、烃类、光化学氧化剂等。在日常生活中,炉灶、锅炉排放出的烟尘、二氧化硫,交通工具排出的苯并芘、氮氧化物、烃类等。这些物质排放于大气中被人直接吸入,可诱发多种疾病及肺癌等恶性肿瘤。实验证明,在大气中有致癌作用的物质约30多种,其中多环芳香烃类的苯并芘,为空气污染中的主要致癌物质。

  鉴于上述情况,必须切实加强工业区的科学化布局;重视减少废气排放和排出废气的无害化处理;开展群众性绿化环境,净化空气工作;搞好个人防护,必要时外出戴防护口罩,等等。这对于减少大气对人体的危害,降低肺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必将大有裨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视大气污染致癌的同时,对因吸烟而造成的空气污染,特别是室内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有这样一个故事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位70多岁的老汉,60年来,他从早到晚嘴不离烟地抽个不停。其老伴与他同庚,五年前就患肺癌去世了,而他肺部x线检查却是“心肺正常”,由此,他对吸烟会导致癌症的说法产生了怀疑。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近年来的研究终于揭开了谜底,原来,吸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有害成份,这对于致癌物酶活性强的人就容易活化苯并芘,助纣为虐,使苯并芘发挥致癌作用。而对于致癌物酶活性弱的人就起不到活化苯并芘的作用。其老伴由于生活在吸烟环境里而被迫吸烟,体内芳烃羟化酶活性比较强,于是成了老汉吸烟的无辜牺牲品。而老汉虽然是主动吸烟者,可是因体内这种酶的活性较弱,大量苯并芘不能活化而侥幸未患癌症。由此可知,吸烟不仅严重影响自己的健康,同时,对别人的生命安全也是一种威胁。

  有资料指出:吸烟者吸烟时,本人只吸进30%的烟雾,而其余70%的烟雾则散发到周围环境中,如果室内通风不良,大量烟雾就被同室的人吸进而成为被动吸烟者,于是同样增加了患癌机会。为此,我们奉劝吸烟者,除为自己健康着想外,更要注意公共道德,做到不吸烟,尤其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2.水源污染

  在调查癌症发病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这样一种令人费解的现象:即使在同一个肝癌高发县,也存在着高发与低发极为清楚的界线,且常年不变;有的仅一条公路之隔,发病率却相差6—7倍。再次调查发现,这种现象与饮用水源不同有关。低发区居民以饮用大河活水和井水为主,而高发区居民则以饮用沟塘水为主。沟塘水多见于海滨低平地区,海滨井水多味咸,不适宜饮用;而沟塘水味淡,不仅是饮水水源,也用于洗涤衣服(洗衣粉也是一种促癌剂,故不可入口)、蔬菜、粪桶等,同时还养殖一些水产品,因而水源污染严重。

  进一步调查又发现,水源污染愈重,肝癌发病率愈高,水源污染较轻,发病率也较低。饮沟塘水者肝癌发病率是饮用浅井水、深井水的6倍和12倍。如对某县特高发的三个乡约五万人调查,结果饮用沟塘水者肝癌发病率最高,河水其次,而饮用深井水、浅井水者无一发病。此外,在江苏启东和上海南汇高发地区,对16岁以上居民约16万人建立一人一卡,登记饮水类型,然后追踪观察其肝癌的发病情况,经多年的随访再次证实上述的结论是正确的,同时,许多癌症的发生与饮用水不洁都密切相关。调查结果提示在沟塘水中一定存在致癌物质。

  此外,随着我国工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各大水系及其支流,以及部分城市地下水已不同程度地受到化学物质——汞、氰化物、酚、铬、砷、石油等的污染,并已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某些城市的自来水水源及鱼体内均检出致突变阳性结果。更值得注意的是,自来水的致突变阳性率比原水高3倍,说明自来水中除保留原水中一部分致突变物质外,在净化过程中还增加了新形成的致突变物质,这就增加了自来水的危险性。

  如果将这种具有致突变物质的自来水烧开后,其致突变性也不可能减弱。而且这样的危害性往往要在20年或更长的的时间之后才能看到结果。据报道,美国政府环境委员会汇总了一份报告,其中提到在纽约等五个州,对11398名因死于患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癌症的调查,发现致癌原因最终追究到死者居住地的饮用水,也就是说,直肠癌、结肠癌和膀胱癌的发病率与当地运用氯来处理自来水中的细菌,从而氯和水中的有机物结合产生有机氯化物(如三氯甲烷、三溴甲烷等),这些物质与癌症发病密切相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纳米粒子可能引发癌症

被誉为未来科技的纳米技术已经促生多项发明创造,包括面部除皱、啤酒瓶强度升级以及无水洗涤等。不过,科学家说要进行多年研究才能充分了解它们……详细>>

隔夜开水易引发癌症

1、隔夜银耳能不能吃?详细>>

穷癌富癌是怎么回事? 引发癌症的原因有哪些

中国高中低城镇化率地区癌症发病率差异明显,呈“U”型,中小城市发病率最低,大城市和农村地区发病率高。陈万青称,这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详细>>

癌症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及时了解有好处

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已经从曾经的罕见疾病变成了普通的疾病,使许多人都深受其害,甚至有些人因为癌症而失去了性命。但直到现在为止,仍……详细>>

外环境致癌因素有哪些

化学致癌因素是癌症的主要病因,目前已知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可以致癌,其中很多和人类癌症的发生有关,化学致癌物质分布很广,与工业生产有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