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勤刷牙少得口腔癌

2010-01-22 23:2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天早晚两次刷牙,不仅有利于牙齿健康,还能降低口腔癌、食道癌的发病率。最近,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的日本癌症学会上发表了一份显示刷牙习惯与患癌关系的报告:每天刷牙两次以上的人,患口腔癌或食道癌的概率比刷1次牙的人低30%;完全不刷牙的人患癌概率是刷1次牙人的1.8倍。

  以前强调多刷牙、勤漱口多是针对有口腔疾病或是长期戴假牙的人,但日本爱知县癌症中心研究所这次对3800多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口腔和喉咙中能产生被认为是致癌物质乙醛的细菌,刷牙可洗去细菌和致癌物。

  对此调查结果,第三军医大学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史文进表示认可,口腔清洁不彻底或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很容易使口腔中病菌孳生,这其中不乏有助于致癌物质生长的细菌。同时,口腔内的慢性炎症最易发生癌变,而外伤是引起癌变的主要原因。特别是残留的龋齿、折断的牙根等都会造成口腔内侧磨损和舌头刮伤。因此有龋齿的人早晚刷牙更为重要,除用正确的方法刷牙外,检查龋牙周围有无食物残渣,并用漱口水清洁口腔。

  另外,大家还要留意口腔内有无不适症状,比如口腔溃疡超过两周不愈合,同时伴有烧灼、疼痛等;口腔黏膜颜色变成白色、褐色等都是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劣质牙刷牙膏易引发口腔癌 可以自检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详细>>

烂牙残根可引发口腔癌 这些是口腔癌的主因

其实大部分的癌症都是可以做到有效预防的,口腔癌也一样,只要我们在生活中稍加注意就有可能避免遭受其伤害,口腔癌是一类慢性的病理过程,在其进……详细>>

牙齿莫名松动警惕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怎么做?

据统计,口腔癌占全身癌症总发病率的1.45%一5.6%。具有进展快、浸润广、预后差的特点。如果我们能掌握它早期表现的警戒信号,做到早期诊……详细>>

溃疡经久不愈当心口腔癌

早期口腔癌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关键是要早发现详细>>

什么牙刷会导致口腔癌?警惕这些口腔癌症状

牙刷是我们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物品了,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口腔健康的好坏,那么具体什么样的牙刷对我们是不好的呢?导致口腔癌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