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中国每年增直肠癌患者40万

2009-11-13 23:27: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结直肠癌(CRC)属危害严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0%-15%,是西方国家导致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疾病。目前,中国CRC发病也逐年上升速,每年新增病例高达40万人。据第15届欧洲癌症大会(ECCO)暨第34届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会议上公布的多项最新的临床试验数据证实,生物靶向药物爱必妥(西妥昔单抗)联合标准一线化疗用于KRAS野生型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可显著提高总体生存。

  在昨日召开的介绍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沈琳教授说:“爱必妥(西妥昔单抗)通过高度特异性地与肿瘤细胞表面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结合,通过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存活、新生血管生成和转移等来抑制或杀死肿瘤,降低CRC患者的死亡及疾病进展风险。”。

  军事医学科学院307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徐建明教授介绍,多项研究发现KRAS基因野生型的结直肠癌患者能够从抗EGFR单抗中获益最多。对结直肠癌患者进行KRAS基因突变检测,不仅可以帮助医生深入了解癌基因分型,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医生选择对结直肠癌患者最有效的靶向治疗药物,大幅减少过度治疗所导致的治疗费用增加和不必要的毒副作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体化治疗。更为重要的是,检测能够帮助早期症状不明显的结直肠癌患者尽早得知病情,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据悉,在欧美等发达国家,KRAS突变检测已经成为结直肠癌患者接受爱必妥治疗前必须进行的检查项目。目前在中国已有40余家医院和治疗中心开设了KRAS基因检测项目,患者可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20多个城市的正规医院进行该项检测。

  名词解释

  野生型基因

  基因是一段具有编码蛋白质功能的DNA序列。野生型基因是指自然状态下存在的、正常的、标准的基因序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结直肠癌发病增速为世界两倍

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顾晋教授在昨日举行的“肠癌患者5周年庆生”活动上说:“很多人认为,大肠癌手术后,病灶已经切除,没有必要进行化疗,这是……详细>>

得了直肠癌该怎么办?直肠癌患者的福音在哪里?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增加,直肠癌的治疗手段和方法都在改进,但是直肠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该多注意。 得了直肠癌该……详细>>

腹泻三年竟是直肠癌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中医可以治疗直肠癌吗?哪些中药可用于直肠癌?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中医治直肠癌有何好处?中医食疗可辅助直肠癌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