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牢记!饮食防癌的“三二三一”原则

2009-11-16 22:52: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量研究分析了食物和癌症间存在的关系,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但科学家们还是在一些方面达成了共识,总结出迄今为止抵抗癌症最好的饮食建议。这里介绍专家建议的“三二三一”原则。

  “三”:3种食物多多益善

  十字花科蔬菜芽甘蓝、卷心菜、花椰菜和羽衣甘蓝都是抗癌明星,不要吃太多,每周5份、每份半杯是合理目标。

  高纤维食物膳食纤维不仅对结肠有保护作用,还对乳房有显而易见的益处,一天可通过食物吸收25克纤维。半杯高纤维食物,像全麦食品等,就能提供日需量的一半。蚕豆、添加纤维的全谷类面包、水果和蔬菜都含有这种物质。

  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这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结合会保护乳房和结肠,不到50岁的女人每天需要1000毫克的钙和至少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强化牛乳(增加维生素与矿物质的牛乳)和橘子汁都富含这两种物质。

  “二”:2种食物经常吃

  西红柿有证据表明,西红柿和西红柿制品能降低患胃癌、卵巢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危险。

  浆果这种食物也有抗癌作用,但是现在依然需要收集更多证据证实这一点。毫无疑问,草莓、黑莓和蓝莓都富含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可以防止细胞受到损害,一天吃9份水果和蔬菜,其中包括浆果和西红柿等。你可以在吃谷类食品时加些浆果,或者在食用面糊中加些番茄酱。

  “三”:少吃3种食物

  红肉(指羊肉和牛肉等)研究显示,结肠癌同热狗和冷盘等加工肉制品以及牛肉、猪肉和羊肉之间存在明显的关系,每天最好吃少于3盎司的红色肉类,另外尽量不要烘烤。

  酒喝酒会增加患上乳腺癌、结肠癌、食道癌、口腔癌和咽喉癌的危险。对患上乳腺癌有非常大危险的人来说,最好控制自己避免在晚上喝酒,这是最安全的办法。

  脂肪尽管专家认为吃一些饱和脂肪少的食品是明智之举,但是针对脂肪和癌症间关系的研究现在依然备受争议。证据显示,少吃一些含有脂肪的食品可以降低患上乳腺癌的概率。由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该超过体内总热量的30%。女人一天大约吃60克脂肪食品,产生的热量就有1800卡路里。由于饱和脂肪在心脏病上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所以最好通过一些健康食物摄入脂肪,像鳄梨(油梨)、鱼、坚果和橄榄油等。

  “一”:仔细观察1种食物

  这就是大豆。一般来说,大豆对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已有研究显示,它和乳腺癌存在一定关联。库什表示,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发现,乳腺癌细胞在大豆分离化合物中会分裂繁殖,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大豆含有植物雌激素。但是,在人体内,同样的植物雌激素好像和降低患上这种疾病的危险有关系。每天大约吃20克或者更少的量。一杯豆腐、四分之三杯毛豆、约半杯印尼豆豉或四分之一杯大豆仁等都在合理的范围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要严格遵循“三二三一”原则

专家指出,我国癌症总发病数在持续上升,十年之间,癌症总死亡水平上升了31%。其中,肺癌、肝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详细>>

牢记饮食“三二三一”可让癌症远离

专家指出,我国癌症总发病数在持续上升,十年之间,癌症总死亡水平上升了31%。其中,肺癌、肝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详细>>

饮食“三二三一”远离癌症

专家指出,我国癌症总发病数在持续上升,十年之间,癌症总死亡水平上升了31%。其中,肺癌、肝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详细>>

饮食防癌三大原则

癌”字中有三个“口”,可见饮食和癌症的联系有多亲近。世界癌症研讨基金会曾明确指出,每年因癌症逝世的人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气有关,30多……详细>>

食品抗癌和治疗癌瘤:肿瘤防癌饮食治疗

我们每天都在吃,与食物息息相关,古人更是认为,药物与食物有一定的相通性,食物除本身的一个食用价值外,还兼具有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时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