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新发现有望助患者缓解癌痛

2009-10-14 16:3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癌症患者常遭受剧烈疼痛折磨,而现有药物常常不能有效镇痛。德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找到了癌症产生剧痛的原因,有望帮助癌症患者缓解疼痛。

    德国海德堡大学药理学研究所1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在检查实验鼠身上的肿瘤释放哪些信号物质时,发现了两种特殊的分子。通过电极检测,发现癌变组织周围的神经细胞与这些分子接触后变得对压力特别敏感。

    现实生活中,癌症患者常常因为碰到肿瘤部位而感到疼痛。肿瘤生长本身也会产生压力,从而引发疼痛。此外,癌细胞似乎也利用这些特殊分子来促进自己的生长。

    在进一步的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注射抗体蛋白质,封锁了神经细胞与肿瘤释放的信号物质的接触点,结果癌变组织周边神经细胞的敏感性和肿瘤的生长速度都有所下降。

    公报说,下一步研究人员将验证在人体肿瘤部位采取类似措施是否也能起到镇痛的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可能有助于缓解癌痛

来自美国癌症治疗中心的伯兹奥尔医学博士通过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和褪黑激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晚期胰腺癌患者疼痛和疲劳。详细>>

抗癌食品的新发现

详细>>

家属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的癌痛?缓解癌痛的方法

癌痛是癌症患者是最严重的症状,会严重影响到癌症患者的正常生活。在家庭护理时,家属要多多帮助患者缓解癌痛。今天,教大家几种缓解癌痛的方法,……详细>>

研究新发现:癌症治疗新靶标

科学家们近日发现一个对维持细胞生存和免疫平衡起至关重要作用的蛋白在细胞中以另一种不同的形式发挥了完全不同的功能,这一研究发现有可能为我们……详细>>

防癌长寿的10大新发现

2011年,哪些健康领域的新研究对人类起到的作用最大,哪些最为人们关注?美国《预防》杂志日前评出“2011年十大健康新知”,让你了解一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