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饮食中致癌的因素

2009-10-03 00:00:00  来源:中国癌症网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致癌的食物有: 
    

    咸鱼。咸鱼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一个人如果从出生到10岁经常食用咸鱼,将来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食用咸鱼的人大30-40倍。鱼露、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较多的亚硝酸胺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烧猪肉等。因含有强致癌物3,4-苯并芘,不宜多食。 

    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亦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豆烧焦后,苯并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一种致癌分解物。 

    霉变食物。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各种致癌毒素。

    隔夜熟白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槟榔。口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反复烧开的水。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最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 

    喝不开的水及沟塘水。胃癌、食道癌、肝癌这三种癌症均与饮塘水有关。经常饮用未烧开的自来水的人,其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将增加21%,患直肠癌的可能性将3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因素导致癌症

酒量小的人如天天饮酒更易患癌症详细>>

细数饮食中18种致癌因素

经过漫长而炎热的夏季,身体能量消耗大而进食较少,因而在气温渐低的秋天,就有必要调补一下身体,也为寒冬的到来蓄好能量。人们常常会因快节奏……详细>>

警惕身边的致癌因素

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1100万,每年有700多万人被癌症夺去生命,比死于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三者的总人数还要多。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详细>>

口红指甲油也致癌?如何避开生活中的致癌因素

化妆品业常用邻苯二甲酸丁苄酯使产品变光泽。它是一种人造物质,来自和女性激素具有相似作用的邻苯二甲酸酯。一些食品包装材料、玩具、地毯和溶剂……详细>>

远离致癌因素预防“人造肿瘤”

目前恶性肿瘤成为我国居民第一死因,占死亡原因20%以上,其中90%以上死于肿瘤扩散转移。与此同时,肿瘤发生的“癌谱”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