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专家开出有效防癌食谱

2009-09-09 17:10: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常食物可以致癌,也可以治癌。广东省卫生厅今日在此间举行以“预防为主,科学治癌”为主题的肿瘤宣传周活动,有关专家在抗癌讲座中详解食物与癌症的关系。

    据了解,广东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仍是鼻咽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学专家苏宜香教授表示,硝酸盐、水质、烟薰三大食物污染物是广东地区主要致癌物质,而合理的膳食结构、保持良好的营养和抗氧化状况是防治癌症的有效措施。

    专家建议以植物性为主、动物性为辅的防癌健康食谱包括,每天三百克谷类食物(其中三分一为豆类、三分一为面粉类);五百克疏菜,其中必须有三百克绿叶菜;二百克动物性食物,如鱼类、禽类、蛋类、瘦肉;二百五十克牛奶;五十克黄豆制品。

    此外,可用食疗适当补充抗氧化营养素,如VC、胡罗卜素,多吃含有VE、植物活性物的种子、硬壳类食品及多芬类的茶叶、黄桐类的山楂、枸杞、银杏、大豆、菌类的灵芝等交换可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

    苏教授指出,美国癌症中心支持进行全球食物与癌症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霉香咸鱼中所含的霉菌致癌物加上天气潮湿、抽烟是“广东瘤”即鼻咽癌高发原因;由于腌制食物中的所含的亚硝酸氨易引发食管癌、胃癌,有喜食腌制食物、鱼露这类饮食习惯的广东潮汕地区,尤其是南澳岛附近则是食管癌、胃癌的高发区;农村以不流动的塘坑水和不洁河水作为饮用水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因素,改善水质、降低乙肝发病率可减少肝癌发生机率;另外,常吃烟薰食物也增加了致肺癌的机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饮食也要“点到即止” 防癌要营养均衡

癌症,是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闻癌色变”是现代人的常态。因而,很多人日常都很关心防癌保健话题。其中,防癌饮食更是大受欢迎。要预防癌……详细>>

葱是防癌小尖兵

原生于中国西南部的葱,是中国最古老的蔬菜之一,香气从古代熏到现在,尽管有葱油香鸡、葱爆牛肉等佳肴为它留名,葱在烹调过程,始终是个配角。……详细>>

防癌“药用蔬菜”怎么吃?

制作时最好用手撕蔬菜,撕碎的蔬菜切面不规则,表面积大,更容易入味。另外,加入沙拉酱的蔬菜很快会出水,影响菜肴味道,解决的方法是洗菜时,……详细>>

8类防癌健康食物

营养学专家表示,合理的膳食结构、保持良好的营养和抗氧化状况是防治癌症的有效措施。详细>>

多素少荤?防癌食谱的12条饮食建议

近日,“美国网络医生博士”网站总结了,美国癌症研究所公布的抗癌新食谱低脂肪、高纤维、纯天然。研究发现,只要饮食习惯合理,许多癌症是可以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