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阿片类止痛剂副作用的处理

2009-09-16 14:11: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便秘:几乎所有使用阿片类止痛药的患者都有便秘。临床上往往处理便秘比控制疼痛更为困难,因而,在开始用阿片类止痛剂时,应着手制定一个有规律的通便方案,包括缓泻剂和大便松软剂:如番泻叶、甲基纤维素、酚肽、石蜡油等;同时应注意调整患者的饮食结构。

    (2)呼吸抑制:是使用阿片类药物过程中潜在的后果最严重的副作用。通常发生于第一次使用阿片类药物且剂量过大的患者,在止痛的同时伴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所致,随着反复用药,这种并发症发生的危险性逐渐减小。当发生呼吸抑制时,应用1:10纳络酮稀释液缓慢静脉滴注治疗;对昏迷患者应做气管切开。

    (3)镇静和嗜睡:可以发生在第一次或反复使用阿片类止痛剂之后。尽管有时临床上需要患者镇静,但它们并不是止痛剂所需要的成分,特别是对非卧床患者。处理方法包括减少个别药物的剂量或拉长给药的间隔时间,也可选用血浆半衰期较短的药物。

    (4)恶心和呕吐:有2/3使用阿片类止痛剂的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可选用甲哌氯丙嗪、灭吐灵、维生素B6等药物治疗。

    (5)急性中毒:表现为呼吸抑制、昏迷、缩瞳和消化道痉挛等,选用阿片类药物拮抗纳络酮治疗养,纳络酮能竞争性地阻止并取代阿片类物质与受体结合,阻断其作用,以消除中毒症状。

    (6)身体依赖和耐药性:在阿片类止痛剂使用过程中可伴有身体依赖和耐药性的出现,这是使用这类药物时正常的药理学反应。身体依赖的特点是:当治疗突然停止时,会出现戒断综合证。耐药性的特点是:随着药物的重复使用其药效降低,需增加药物剂量或缩短给药间隔时间,才能维持止痛效果。身体依赖和耐药性并不妨碍鸦片类止痛药物的作用,有研究资料表明:多数患者从首次使用开始直至死亡需逐步增加剂量;而有1/3的患者在治疗的全过程中可维持稳定的剂理;约有20%的患者在用药过程中要求减少剂量。

    许多临床经验表明,当有规律地给那些阿片类药物有效地患者服用吗啡时,不存在耐药问题;当需要增加剂量或改变药物类型时,不一定是产生了耐药性,往往是疾病进展使疼痛增加所致;但滥用阿片类止痛剂可以增加耐药性发生的危险;剂量“过小”或“按需要”给药,常常使疼痛持续存在或重新出现,即达不到止痛目的,更容易产生耐药性。

    (7)精神依赖:精神依赖即所谓成瘾,是一种伴随滥用药物而产生的行为表现形式。其特征是渴望用药和不可遏止地设法获得药品,为了“舒服”而不是为了止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度运动可减轻癌症化疗副作用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宣布,研究证实,适度的体育运动有助于缓解癌症症状和减轻化疗的副作用,并可以帮助癌症患者增强自信及心理舒适度……详细>>

氨基喋呤的抗癌作用 氨基喋呤的副作用

氨基喋呤是一个陌生的名词,通用名是白血宁,又叫做癌得宁,是一种专用的抗癌药品。但是氨基喋呤只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使用,因为氨基喋呤是专用……详细>>

安定抗癌靠谱吗?当心副作用

安定是用来治疗精神类疾病的药物,安定药物能使精神病人和患者安静下来,有镇痛安神的作用。安定是一种强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的药品,是安眠药品的一……详细>>

癌症治疗会产生副作用?这5大副作用很常见

癌症治疗通常会产生一系列患者难以应对的副作用,虽然并非所有患者都会出现这些副作用,但对于多数的患者来说,这些副作用是让人难以承受的,对生……详细>>

脑肿瘤化疗会有副作用?7大副作用不可轻视!

当患上脑肿瘤时会通过化疗的方式来治疗,虽然可以杀死肿瘤,但是也会对正常的细胞带来损伤,所以应该多了解关于化学药物可以带来的毒性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