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引起肝功能损害的常见原因

2009-09-25 14:33: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其实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受到各种致病因子的损害。

    常见的导致肝脏 损害的原因有以下几类:

    第一,感染。在感染因素中最常见、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就 是各型肝炎病毒,包括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病毒,感染这些病毒后可以(也 可以不)患相应的病毒性肝炎,其中甲、戊两型肝炎为急性肝炎,为粪-口途径传 播,即通常所说的“病从口入”。这两型肝炎很少转变为慢性,预后比较好。乙型 和丙型肝炎是由肠道外途径传播的,以血液途径最多见。在我国,通过母婴垂直传 播的乙型肝炎比例很高,可能超过所有慢性乙型肝炎病例的80%。另外,一些不良 生活习惯,如多个性伴侣、静脉药瘾等不仅已经成为我国的社会问题,而且也是传 播包括慢性乙型和丙性肝炎在内的多种感染病的重要因素。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 等也会损害肝脏,但相对于病毒而言,要少得多。

    第二,药物性肝炎。本病在近几 年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主要原因是我们现在使用的药物品种越来越多,医生和病人 对药物的依赖也越来越重,尤其是滥用药物的问题越趋严重,在这种背景下,药物 性肝损害的比例不断上升。当然有些特殊疾病的治疗,如恶性肿瘤的化疗、器官移 植后的抗排异治疗、抗结核治疗,等等,这些治疗药物目前还不能因为药物具有不 良反应而不用,但要做到及早发现包括药物性肝炎在内的各种不良反应,并尽早治 疗,我们更主张在可预测的情况下给予预防性的保肝药物。

    第三,酒精性肝炎。笔 者不敢对所谓酒文化妄加评论,但酗酒绝对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酒精对肝脏的损 害是很严重的,损害的后果包括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不过 酒精与肝癌的关系不是非常明显。

    第四,自身免疫性肝炎。这种肝炎女性多见,可 能是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表现之一,也就是说,除了有肝损害外,还有其他器官 的炎症。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症状轻重不一,关键是要获得正确的诊断,然后采取相 应的治疗,因为部分病人是需要使用激素的,因此要慎重诊治。

    第五,脂肪肝。这 个问题在前面已经提过,不再赘述。但要说明一点,脂肪肝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第六,其他原因。原发和继发的肝脏肿瘤、心功能不全导致肝脏淤血、某些先天性 肝脏疾病、静脉高价营养等,都可以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害,这些肝损害的早期表 现往往是alt(转氨酶)或胆红素的升高,不祛除病因,肝脏的损害会进一步加重 ,所以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正常也可能已患肝癌 防癌要从防肝炎入手

在常规的体检中,肝功能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化验项目之一,也是被人误解最深的一项。对于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所有数值正常,并不意味着肝脏就没有……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主要表现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也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肝病的表现多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就是说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不振……详细>>

什么原因引起葡萄胎?

葡萄胎为绒毛基质微血管消失,从而绒毛基质积液,形成大小不等泡,形似葡萄,故称为葡萄胎。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葡萄胎的呢?葡萄样水泡,大……详细>>

导致儿童肾癌的几个常见原因分析

孩子是家快乐的源泉,有了孩子,有了快乐,但是如果孩子患了疾病,将会是家长最难过的了,虽然我们知道肾癌多发于中老年,但是儿童患肾癌的概率……详细>>

肝功能检查并不能诊断肝癌 肝癌怎么查

家住济南市王官庄附近51岁的柯先生,近日来出现右上腹疼痛,呈持续性隐痛,伴有乏力、食欲不振、消瘦等症状,遂到医院就诊,经CT检查,确诊……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