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抵御多种癌症应注意不良饮食习惯

2009-08-06 17:39: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国常见的九大恶性肿瘤>之中,胃、食管、肝、结肠等脏器的癌症,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60~70%,这些消化系统的癌症发病原因之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

    食管癌和胃癌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高发区居民的饮食营养成分平衡失调,膳食中缺乏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或无机盐。食管癌高发区太行山区的居民冬春季喜食大量酸菜,其中含有强致癌化合物亚硝胺和它的前身硝酸盐、亚硝酸盐,并含有大量促癌化合物 白地霉毒素。有偏食习惯的儿童,青少年时期很少吃动物脂肪和蛋白质,40岁时就会过早出现消化酶的分泌功能下降,儿童时期进食过于粗糙,胃粘膜在20岁左右就开始退化。这些改变都容易引起胃癌。

    饮食嗜好与癌症发病有密切关系。吸烟可以改变胃和食管内的环境,引起许多癌症。香烟中的致癌物质可以诱发癌症,某些成分有助长致癌物质亚硝胺生成的作用。长期大量饮酒可以刺激食管和胃的粘膜上皮引起慢性炎症,而长期炎症可能发生癌变。饮酒同时吸烟等于雪上加霜,酒可以使烟里的致癌物质在食管和胃壁上的停留时间延长。长期嗜酒不但容易造成营养缺乏,而且可能引起酒精中毒性肝硬变,在肝硬变基础上产生肝癌。

    饮食习惯常常成为诱发癌症的辅助因素。性情急躁、喜欢速食,咽下的食物过于粗糙,容易擦伤食管,并加重胃的工作负担,引起食管或胃的炎症。食管癌高发区的居民喜热食,喝滚烫的开水或粥;并且许多人喜欢蹲着吃饭,咽下食物时腹腔的阻力增加,这些都容易造成食管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症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吃

爱吃很热的东西可不是什么健康好习惯。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详细>>

不良饮食易致20多种癌 教你饮食预防癌症守则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明确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30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呢?……详细>>

生活中易生癌症的坏习惯

熬夜工作→乳腺癌、前列腺癌详细>>

4大饮食习惯易致癌 预防癌症多吃这些食物

“癌”字有三个“口”,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饮食与癌症二者之间关系密切。饮食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生活中若不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容易……详细>>

7个方法帮你防癌抗癌 当心不良饮食习惯引发癌症

癌症是很可怕的疾病,经常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你知道要怎么做才可以预防癌症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