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多吃淀粉会提高癌变几率

2009-07-28 17:02: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科学家发现吃太过量的面包、面食或米饭可能会提高特定型态肾脏癌的风险,多吃蔬菜则可以降低其风险。 

    肾细胞癌 (renal cell carcinoma, RCC)是常见的一种肾脏癌,大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 2-3 %,多数患癌者发现他们有此癌症时多已属癌症末期,此时已不易凭借外科手术治愈。许多文献指出肾细胞癌的罹患风险与人们的饮食内容有密切关系,但是并没有太多的研究报告提出是何种食物会提高此类癌症的风险。 

    意大利的研究团队从1992年到2004年进行一个超过2300意大利人的病例对照研究 (case-control study),追踪调查767个RCC患者个案及1534位原先没有RCC的人。经过多年的资料收集,参照每位受访者的生活形态、饮食习惯、饮食内容,调查78种食物(含饮料),以危险对比值( Odds Ratios, ORs ) 估计不同食物相对于罹患癌症的风险。其发表于2006年十月国际癌症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中的研究报告指出,食用较多的面包的组别,其肾脏癌罹患的风险显著大于吃少量精致淀粉类食物的的组别。相反地,多吃蔬菜、家禽肉和加工后肉品的组别则降低此癌症罹患的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蔬菜中的高纤维、丰富维生素群、矿物质、植物化学成分(Phytochemicals) 如胡萝卜素、多元酚类物质、植物醇可能与癌细胞成长的抑制有关。而精致淀粉类食物的高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 GI)则可能与高罹RCC率有密切的关系。因为用白面粉制成的食物(包括一般白面包、饼干、面条等等)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喜好食用(较多)精致淀粉食物的人,容易导致体内血糖急促上升,继而刺激身体大量释放胰岛素,又再令血糖急降,这种血糖的升降除了易令进食者肥胖、体内脂肪上升,胆固醇的积聚及影响胰岛素生长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IGF)。近年来科学家正致力探讨肿瘤的发生与胰岛素生长因子的关系,此篇研究报告则推测高升糖指数食物与胰岛素生长因子可能有密切关连。 

    虽然传统(美国)食物金字塔面世至今有十多年,一直鼓吹多吃碳水化合物,减少摄取油、盐、糖等。然而传统的食物金字塔并没有将不同的脂肪或肉类分别,而不少研究报告指出有些脂肪和肉类是有益健康的,因此近年来,此遵从十多年的饮食最高指导原则被大幅修正。新的食物金字塔强调运动与均衡多样饮食。希望日常进食量必须与运动量取得平衡,6大类食物为谷物、蔬菜、生果、油、奶类、肉类及豆类。对于食物的选择,就碳水化合物而言,最好能选吃结构较复杂、消化吸收过程较长的来吃。一般消化吸收快的淀粉食物,如精制米、白土司、马铃薯食品或面粉食物等其升糖指数会较高;而含升糖指数较低的全谷食物如糙米、五谷米或全麦食品则可长时间对身体提供稳定的血糖作能量,加上高纤和高含量植物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帮助,可预期未来不久将有一阵全谷食品大流行的风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疾病癌变几率特别大 各种癌症的早期信号

生活当中有些疾病一开始不注意其实是容易恶化成癌的,所以得了小病千万不可以忽视,那么哪些疾病容易恶化成癌呢?癌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呢?今天就……详细>>

注意,这7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几率

俗话说病从口入,大部分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比如胃癌胰腺癌和食道癌等。及时纠正饮食习惯,同时做好防癌抗癌工作。详细>>

吸烟酗酒增加患头颈癌几率

他还表示,烟酒这对“罪恶多端”的拍档一旦结合在一起会制造更大的危险,数据显示:头颈部肿瘤与吸烟和酗酒密切相关,烟酒消费高的国家发病率也……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癌变吗?

甲状腺结节分单发和多发,多见于中青年人群,高发于30—50岁的女性。之所以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和环境、饮食有关外,精神上的压力、感染、……详细>>

胃溃疡最可能癌变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引起溃疡,它是皮肤和黏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