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病人的饮食处方

2009-06-30 13:11: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癌症病人常有食饮不振,从而导致体重直线下降,严重影响对疾病的抵抗力。因此家人应让癌症病人多吃一点,维持良好营养情况,增强病人对治疗的信心,缩短恢复期。现代营养研究认为,癌症病人饮食应以营养均衡为原则。蛋白质食物在冷或温度适宜被病人吸收,因此火腿、蛋、鱼、布丁、西点等都是理想的食物。为维持病人均衡营养,癌症病人每天饮食应包括: 

    ◆ 每天喝两杯以上牛奶或豆浆加蛋。
    ◆ 每天吃3两以上肉类。
    ◆ 每天吃3种以上水果,其中一份是柠檬酸类的水果,如柑桔等。
    ◆ 每天吃3份以上深绿或深黄色蔬菜。每天吃2碗以上的主食。
    ◆ 吃含有营养的点心,如冰淇淋、核果、甜点或汤类等。营养学家提出的各类癌症病人的饮食处方: 
    ◆ 肺癌:杏仁、海蜇、荸荠、百合、塘藕、莲子、梨、白木耳、牛奶、豆浆、动物肝、新鲜蔬菜和水果
    ◆ 食道癌:大豆、乌梅、鸡蛋、肉类、鱼虾、奶制品、果汁。
    ◆ 骨癌:米仁、藕粉、猴头菇、百合、豆芽、芝麻、果汁、瘦肉、牛奶、豆浆等。
    ◆ 肠癌:无花果、黑木耳、芥菜、苹果、大便不通者食土豆、红薯、青菜、香蕉、梨、蜂蜜、萝卜等。
    ◆ 肝癌、胰腺癌:鸡蛋、牛奶、动物肝、大蒜、绿豆、新鲜蔬菜水果。腹胀酸不时可食米仁、赤豆、冬        瓜、西瓜。
    ◆ 甲状腺癌:海蜇、紫菜、芦笋、大蒜。 
    ◆ 放化疗后:瘦肉、鱼肉、动物肝、大枣、土豆、米仁、白扁豆、萝卜、山楂。
    ◆ 手术后:山楂、红枣、桂园、核桃、芝麻、莲子、瘦肉、河鱼、鸡蛋、奶制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的饮食“四大名补”

癌症在我国的发病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癌症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有人称要“饿死”癌症,有人称癌症治疗不能饿,要大补。有关专家称,要具……详细>>

癌症病人放疗期间的饮食营养

癌症患者的饮食营养很重要,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补充患者营养呢?癌症病人放疗期间营养补充应遵循原则。营养专家认为,肿瘤患者在放疗期的饮食营养原……详细>>

癌症病人放疗的饮食调理

约有70%以上的恶性肿瘤病人需要放射治疗,放射治疗期间病人会有多种多样的不适(放射反应),此时饮食的调理至关重要。 详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