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染发竟“染出”白血病

2009-05-26 10:00:00  来源:中国癌症网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发现,和染发相关的白血病病例不仅仅只有韩女士一个人,在河南、陕西等地的医院都有类似病例出现。 

    国外的研究显示,经常染发的人群乳腺癌、皮肤癌、白血病、膀胱癌的发病率都会增加。 

    一直在北京做生意的老陈,一般每隔两个月就要生一次病,每次生病时出现的情况几乎也都一样,先是在头皮上出现密密麻麻的红点,奇痒难忍。然后全身上下又会长出同样的红点来。 

  被瘙痒折磨地痛苦不堪的老陈,经过回忆发现了自己瘙痒的规律。因为工作需要,他每两个月就要染一次头发,而每次染发之后正是他瘙痒难耐的时候,老陈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原来瘙痒是染发引起的过敏反应。 

  专家指出,皮肤过敏是染发造成的最常见的危害,为了防止染发造成的过敏反应,在染发之前应该进行皮肤测试。然而因为染发过敏而备受痛苦的陈先生却告诉记者,他染发的过程中从来没有人提醒他做过相关的皮肤过敏试验。 

  医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缺少染发之前的皮肤测试,才使得因为染发过敏的患者越来越多。 

  一般在染发剂的外包装都会有这样的说明,本品使用前必须在耳后做皮肤测试,无过敏现象方可使用。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这样一句非常重要的提示都被人忽视了,而有的是被故意忽视的,它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忽视了的结果就是用了染发剂皮肤过敏了,另外,染发剂还有可能惹出更大的祸来。 

  几个月前韩女士因为发烧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一种性质比较恶的血液系统肿瘤。 

  医生仔细分析了可能造成韩女士白血病的各种原因。韩女士的一个生活习惯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北京市友谊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昭介绍:这个病人有长期的染发史,而且是定期染发,长达十几年,我们考虑这和她的白血病发生有密切关系。 

 

${FDPageBreak}

 

  这个诊断让韩女士感到惊讶,染发在韩女士的生活中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它和白血病有什么关系呢?对于韩女士的疑问医生表示,目前染发和白血病的相关性已经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可,染发已经成为白血病的诱因之一。 

  据王昭医生介绍,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 

  对苯二胺,白色或淡紫红色晶体,有毒化学品,主要用于农药、染料的生产。 

  专家介绍,对苯二胺是染发剂中必须用到的一种着色剂,而这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同。 

  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泽琳介绍: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 

  调查中记者发现,和染发相关的白血病病例不仅仅只有韩女士一个人,在河南、陕西等地的医院都有类似病例出现,而相关的研究数据也再次证明了染发剂和白血病之间的密切联系。 

  国外的研究显示,经常染发的人群乳腺癌、皮肤癌、白血病、膀胱癌的发病率都会增加。 

  人的头皮是人体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就像是数不清的一个个通道,染发剂接触了头皮,有害物质就会通过这些通道进入人体,即便没有直接接触头皮,化学成分经过挥发形成的气体也会通过毛囊进入人体。 

  专家指出,因为我国大面积使用染发剂的时间并不长,所以目前由染发剂引起的各种健康问题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但是染发人群出现低龄化,意味着人们染发的时间可能越来越长,而染发剂的各种隐性危害很可能在今后几年内突出地显现出来。 

  在调查中记者还注意到,近几年我国染发剂抽检合格率都很高,在去年4月的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染发剂的合格率更是高达97.8%。 

  然而如此高的合格率并没有让因为染发而导致的多种健康问题减少,专家指出,染发剂的危害和染发剂是否合格、价钱高低没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竟“染”出白血病

目前染发和白血病的相关性已经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可,染发已经成为白血病的诱因之一。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详细>>

频繁染发当心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的原因还有这些

经常染发有什么危害?生活中很多朋友为了漂亮而选择去染发,本来黑色的头发经常染成各种各样的颜色,可是我们都知道头发还是原来黑色的好,经常染……详细>>

染发可能导致白血病?怎样才能预防白血病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家庭装修污染、染发、穿衣、家用杀虫剂、汽油等均可能导致血液异常。已经证实甲醛可以导致人发生鼻咽癌。如长期生活在有污染物……详细>>

口腔出血竟是白血病?白血病典型症状有哪些?

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口腔出血的情况,这种情况之下大多都是由于人们的口腔黏膜受到外力的作用出现创伤而出血,而有一些是由于其他口腔……详细>>

专家提醒常染发会引发白血病

美国明尼苏达州从前做过一个查询,发现当地长时间染发人群对错染发人群白血病发病率的4倍。国内也做过一些相应的查询,发现染发人群对错染发人群……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