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治癌痛有助延长患者生存期

2009-05-20 1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癌痛往往导致患者生存质量的降低,而晚期癌痛更是剧痛无比。癌痛到底是治还是不治?不少病人及家属宁肯使用杜冷丁,也不愿意碰阿片类药物,难道使用阿片类药物镇痛就一定会上瘾?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2009“无痛过年”活动近期在北京举行。 
 
     全国麻醉学会常务委员、疼痛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国教授指出,作为治疗癌痛的主要药物,阿片类药物有着突出地位,但是不少患者及其亲属谈阿片类药色变,认为使用阿片类药物镇痛一定会导致患者成瘾,其实这是个巨大的误区,只要规范用药,药源类阿片类药物的使用几乎不会使患者成瘾,国内使用阿片类药物治疗癌痛已超过20万例,尚无发生成瘾的报道。

  著名肿瘤医学专家、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姑息治疗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世英教授介绍说,癌症疼痛是癌症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影响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原因,在我国癌症疼痛的病人当中,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发生率约为60%至80%,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为重度疼痛,而仅有41%的患者的疼痛症状得到了有效缓解,而晚期癌痛仅有25%得到有效缓解。

  徐建国教授说,癌痛是一种疾病,会引起患者内分泌、心理等各方面的改变,癌痛治疗有助于延长患者生存期。

  据了解,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首先提出了癌痛药物治疗的三阶梯原则,按照疼痛程度的不同来选用作用强度不同的镇痛药物,同时强调按时给药,按止痛阶梯给药,无创给药。专家们认为,作为癌痛的主要治疗药物,阿片类药物尤其是强效阿片类药物是治疗中后期癌痛的核心药物,不但中重度的疼痛主要以阿片类药物镇痛,轻度疼痛也可以用小剂量阿片类药物作为主要镇痛药。但是,长期以来,国内患者和医务工作者对阿片类药物的认识不全面,不少人误认为使用阿片类药物镇痛会导致患者成瘾,实际上,规范化使用阿片类药物不会导致社会广泛关注的成瘾的副作用,阿片类药物的其他副作用也极大减轻。

  徐建国表示,癌症病人使用爱片类药物并不需要终身用药,如果疼痛停止,绝大多数病人都会选择停药,即使有时出现躯体依赖并不意味着病人也发生了精神依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患者如何科学用药?癌痛患者的护理

癌痛患者的日常用药和护理都是很重要的,因为这都是缓解癌痛的途径。所以,癌痛的科学用药和有效的护理都是不能忽视的。在这里,总结一下癌痛用药……详细>>

癌痛有什么特点?癌症患者如何无痛生存?

癌症患者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会产生疼痛,严重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所以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癌痛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对于患者来说,一个好的护理方法……详细>>

癌痛是怎么引起的?癌痛要如何用药?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癌症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是无法言表的,癌细胞可侵犯各类神经和器官,再加上器官局部坏死、溃疡和炎症,接受手术、放化疗等都会引起疼痛,严重影响患……详细>>

癌痛与带状疱疹神经痛有什么区别?如何选用癌痛的止痛药物?

癌痛又叫做癌性疼痛,主要是指疼痛部位需要修复或调节的信号传射到中枢神经系统所引起的一种感觉,是造成癌症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癌痛程……详细>>

癌痛用药治疗需注意什么?避免这3大误区

癌性疼痛是疼痛部位需要修复或调节的信息传到神经中枢后引起的感觉,别名,癌痛,晚期癌痛,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那么癌痛怎么办……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