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的治疗详解

2009-05-26 1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直肠癌的治疗目前最主要方法仍然是根治性切除,其它直肠癌的治疗如药物治疗,免疫治疗等与结肠癌相同,但局部治疗,放射治疗均较结肠癌方便。

  (一)手术治疗

   术前准备与无瘤操作法与结肠癌相同。手术原则是首先考虑肿瘤切除的彻底性,同时兼顾存活质量。即肿瘤彻底切除的前提下力争保留肛门。若需作人工肛门时,其设置要方便病人。对直肠各段癌肿的手术方法选择是:

  1.上段直肠癌 癌下缘距肛缘在11公分以上,作经腹直肠、及部分乙状结肠切除,直肠乙状结肠吻合术。也即前切除术(Dixon氏术)。

  2.下段直肠癌 距肛缘8公分内触及的癌肿,宜作腹会阴联合直肠切除术(Miles氏术)。

  3.中段直肠癌 癌下缘距肛缘8公分以上,力争借助吻合器作前切除术。

  以上各段直肠癌医学教育网所取术式并非绝对,一般应根据术中所见癌肿大小,恶性程度,以及直肠游离后癌肿侵润的深度,周围淋巴转移的情况,以及直肠骶曲部的长短,决定可否保留肛门。切除下缘距癌肿最少不小于3公分。

  4.侵润周围器官组织,如精囊、前列腺、膀胱、子宫、阴道以及骶部等,如能与侵犯脏器或其部分一并切除时尽量切除,如不能切除,可视癌肿梗阻情况作结肠造口术。有远脏转移的病人,只要局部能切除,可作姑息性切除术。

  (二)局部直肠癌的治疗

  1.冷冻治疗 用液氮冷冻癌肿

  (-196℃),近年来有很大发展,对较早期的癌肿冷冻后部分病人可消除,缩医 学 教 育 网 小,有的局限化。该治疗还可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晚期癌肿,尤其是梗阻病人,冷冻后可解除梗阻,改善症状,延长生命。

  2.局部电灼 对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人是一种姑息肉性的措施,冷冻治疗发展后已少应用。

 

${FDPageBreak}



  (三)放射直肠癌的治疗 

    术前治疗:对某些术前估计不能切除的病人放疗后肿瘤可以缩小松动,增加手术切除的机率。术后放疗:直肠癌术后复发多见会阴部,术后放疗可延缓复发,提高生存率。对不能切除或复发病人的放疗,只能暂时控制病程延缓发展,但不能达治愈性目的。

  直肠癌的治疗预后

  直肠癌预后较好,行根治性切除后的五年存活率约为50~60%,其中Ⅰ期直肠癌五年存活率在90%以上,因此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手术大部可以治愈。唯我国直肠癌大部分发现晚、目前总的手术切除率约60%左右,且中晚期较多。

  肛管癌

  肛管癌与直肠癌有许多共同之处,肛管癌发生在直肠齿状线以下,故病理上多为鳞状上皮癌。肛管癌约占结肠癌的1%,占直肠肛管癌的5%左右。其发病原因常与肛瘘、痔、慢性隐窝炎等慢性刺激有关。肛管癌除直接侵润外,淋巴向腹股沟淋巴结转移,但也可经直肠侧向淋巴引流转移至髂内淋巴结。肛管癌手术治疗不宜保留肛门,以Miles术为宜,对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如不能确定是否为转移时可先做局部病理学检查,手术时可同时清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治疗现状

一般来说,早期直肠癌癌肿较小,未发生扩散转移,其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为手术切除,早期直肠癌切除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60%以上,术后可一定时……详细>>

直肠癌的晚期治疗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直肠癌早期症状不典型,或者无症状,经常会被误诊,其误诊率可高达30%,临床上发现为直……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治疗直肠癌的偏方介绍

直肠癌是发病率高的一种疾病,人们一听到癌症就觉得很严重,其实有的时候一个好的心态,加上合理的饮食与正确的调理也可以战胜疾病的。下面就分……详细>>

肠炎会恶化成直肠癌吗?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因此,更应该加深对直肠癌的了解——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如何预防直肠癌等等。从源头做起,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发……详细>>

直肠癌被误诊要肠镜检查 直肠癌的检查方法

曾有一中年男性,反复便血,一开始认为是湿热所致,该男子按有关说法,摘石榴树上的叶子煮水喝,“将两棵石榴树的叶子摘光了,还是便血”。最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