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2009-04-23 10:2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局限于粘膜的早期癌肿,只能靠普查可及时检查获诊。对出现早期症状或有大便潜血阳性的病人及时检查诊断并不困难。 

     (一)直肠指检 约80%的直肠癌指检均可触及,一般指检可达肛门以上8公分,取蹲位指检可触及更高的病变。指检时动作要轻柔,触及肠管全周,了解包块的大小、性质、活动度、浸润范围等,并注意指套有无脓血。

    直肠癌常误诊为“痢疾”、“痔”、“肠炎”等,皆因不作指检所致。

     (二)直肠镜检 可直视下进一步了解病变的外视、性状、病理分型等,并可直接取可疑组织作组织学检查而确定诊断。

     (三)乙状镜检 适用直肠镜不能发现的直肠上端病变。

     (四)钡剂灌肠及钡气双重对比造影 可了解直肠癌侵润的范围,尤其是上述镜检不能通过癌肿,或不能了解癌肿全貌时,并可排除结肠多处原发癌。但肠腔狭窄时慎用。

      (五)其它检查 疑侵及阴道后壁时可作妇科双合诊检查。必要时作膀胱镜检,确定有无尿道膀胱侵润。肛管受侵伴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时,可取淋巴结作病理检查。

     直肠癌手术前必须取得病理学诊断,尤其是对需作永久人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诊断要点?直肠癌早期能治好吗?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癌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癌症来说,这种癌症的手术难度较低,治愈几率较高。不过早期确诊、早期治疗,可以有效减……详细>>

直肠癌会有哪些危害?直肠癌护理要点

直肠癌会有哪些危害呢?直肠癌由于会对我们的消化系统造成影响,所以就还会造成其他的危害,所以需要特别注意减少直肠癌其他危害的可能性。那么,……详细>>

直肠癌的鉴别诊断

详细>>

直肠癌的检查诊断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肛肠恶性肿瘤,其早期的症状与一些普通的肛肠疾病比较相似,因此很容易造成患者的错误判断,从而耽误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当身体……详细>>

肠炎会恶化成直肠癌吗?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因此,更应该加深对直肠癌的了解——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如何预防直肠癌等等。从源头做起,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