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乳腺检查 您适合哪一种

2009-04-17 12:04:41  来源:健康报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但依靠目前的技术,却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定期进行普查,还可以发现无症状的早期患者。现在,乳腺癌无创性检查手段很多,是否越贵的检查效果越好呢?您知道哪一种检查更适合自己吗? 

  钼靶可检出早期乳腺癌 

  真正早期乳腺癌多数临床上是不能触及肿块的,而乳腺实质内的钙化,则是早期乳腺癌最常见甚至是唯一的征象。临床证实,乳腺钼靶X线摄影术的应用使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明显增高。 

  钼靶特别适合对软组织的透照成像,而且辐射低。尤其对40岁以上的妇女,乳腺多数退化,对射线敏感度降低,影响更小。随着技术的进步,出现了全数字钼靶机,射线量进一步减低,医务人员也无须特别的防护措施,仅在铅玻璃后进行操作即可。乳腺钼靶摄像成像清晰、特征突出、敏感度高,成为当今公认的早期诊断乳腺癌的最有效手段,不仅可以比临床发现癌症至少提前1年,甚至能够发现小于5毫米的癌肿。 

  适宜人群:40岁以上的妇女;有高危因素(乳腺癌家族史、不典型增生、乳腺原位癌等)的妇女,每1~1.5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对于4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而言,过于频繁检查对她们的乳腺组织将会造成损伤。但是,当遇到高度可疑恶性的病变,一定时间内的连续检查也并非不可。因为早期发现乳腺癌,其价值远远高于辐射带来的危险。 

  怀疑乳腺有肿块要做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简便快捷、无创伤、无损害和可重复性,尤其适合妊娠、哺乳妇女检查及乳腺疾病的普查;可将病灶准确定位,特别是对直径>1cm的乳房肿块诊断具有较好的特异性和准确性。它对于年轻女性、乳腺组织较致密者有较高价值,可确定乳房内有无肿块及其大小、位置,鉴别肿块为囊性还是实性,以及乳房肿物的随诊检查、术后跟踪检查等。但是它对直径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有限,对一些仅有乳腺结构变化的病灶,需要结合其他检查以作诊断。 

  适宜人群:适用于各年龄组及不同生理周期的女性,尤其是东方女性及年轻女性。超声检查任何时期都可以做,但经期后3~7天内检查效果更佳。 

  乳管镜检查准确性高 

  乳管镜检查是利用外径只有0.9mm的乳管内窥镜送入病变管腔,观察病变部位及形态的检查方法,与胃镜的原理大致一样。乳管镜检查配合细胞学检查,诊断准确性更高。 

  特点:1.图像直观,能发现乳腺导管内的微小病变。 

  2.准确定位病变,可缩小切除的范围,减少手术的创伤;可以避免非肿瘤乳头溢液患者不必要的手术。 

  3.与普通内窥镜镜成像相比,乳管镜所含光纤数有限,成像分辨率相对比较低,但不影响诊断,对良恶性优势鉴别困难。 

  适宜人群:任何年龄妇女均适用,对非哺乳期有乳头分泌物的患者,尤其是单孔乳头血性和浆液性溢液、清水性溢液的患者适合。 

 

${FDPageBreak}



  CT检查多为提供乳腺外器官的信息 

  检查费用高、有辐射,不适合于哺乳期、妊娠期妇女检查,不宜作为常规检查。 

  适宜人群:适用于临床诊断不明确、X线和其他检查方法难以发现和定性的乳腺病变。 

  核磁检查是钼靶的补充 

  核磁检查利用原子核在磁场内共振所产生信号经重建成像的一种技术,主要根据形态和信号的强弱来区分病变的性质。 

  特点:1.不受乳腺致密度的影响,能发现非常微小的病灶。 

  2.可以很好地显示乳管内情况,有助于乳头溢液的诊断。 

  3.月经前后1周左右不宜进行增强扫描。 

  适宜人群:乳腺癌高危妇女筛查手段;妊娠期妇女、有保留乳房意愿的乳腺癌患者和乳头溢液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检查Ki67代表什么?乳腺癌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体检的重要性,但是,近来有很多女性在进行乳腺检查时,被查出Ki67,那么,这个代表什么呢?乳腺癌……详细>>

女性乳腺检查要“三步走”

乳房自检是发现乳腺癌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在我国,大多数乳腺癌是患者自己首先发现的。自检可以安排在洗澡后,对着镜子仔细观察自己两侧乳房是否对……详细>>

乳腺钼靶摄片检查知识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据资料统计,2012年全球共有170万乳腺癌新增病例。自2008年以来,乳腺癌的发病……详细>>

乳腺癌不一定长在乳腺上?想预防乳腺癌怎么检查

大部分人认为乳腺癌都是长在乳腺上的,但实际上有些乳腺癌还可能长在身体的其他部位。祈福医院肿瘤科的张红玉医生就告诉我们,有一些隐匿型的乳腺……详细>>

常做乳腺筛查会对身体有危害吗?乳腺筛查多久做一次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乳腺癌的发病逐渐增多,成为危及女性健康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但是,其实乳腺癌的死亡率并不是最高的。可以说乳腺癌如果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